土卫二隐藏地下盐水洞穴

土卫二是土星第6大卫星

土卫二南极的“虎纹”

土卫二表面上的间歇泉模拟图

土卫二的羽状喷发物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德国科学家研究显示,他们已经发现土星第六大卫星——土卫二冰冻的地表下隐藏着盐水洞穴的新迹象。至此土卫二已满足孕育生命的三大条件。此前科学家已经在土卫二上发现孕育生命三项必备条件中的两项,分别是能量来源和生命所需化学物质,唯一尚未证实存在的必备条件是液态水。

土卫二喷发物揭示地下水库

卫星发现,有大量盐水和冰物质从土卫二表面喷涌而出,升到数百英里的高空。2005年,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号飞船第一次在土卫二南极附近发现“冰间歇泉”,这一发现引起人们无限想象:这是不是说明土卫二上拥有巨大的地下海洋,像黄石公园里的间歇泉一样,经常喷出水蒸气?

从此以后,科学家开始争论是否这意味着土卫二上隐藏着一个巨大的液体水库。土卫二是一个由冰和岩石构成的球体,直径仅为30英里,是围绕土星运行的大约60颗卫星之一。德国海德堡(Heidelberg)马普核物理研究所(Max-Planck-Institute for Nuclear Physics)的弗兰克·波斯特伯格(Frank Postberg)博士对“卡西尼”号从土星外环(outer ring)飞过时,它上面携带的宇宙尘埃探测器获得的数据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了含盐的冰粒。

钠盐的出现是证明土卫二内部存在盐湖、水库或者海洋的有力证据。但是这些证据并不足以说明这颗卫星上孕育着生命体。波斯特伯格说:“如果有大量水紧挨着岩质核心,那么它们一定经过了加热。这种情况非常适于孕育生命。我们对土卫二上的间歇泉的PH值进行测量,发现它略呈碱性,这对形成复杂的有机分子非常有利。”他认为这个冰间歇泉起源于地下的一个液体来源,它很有可能是一个深洞水库。

这些水通过土星的潮汐引力加热保持液态,它们的含盐度可能跟地球上的海水一样,而且它们的酸性不大,很适合生命生存。科学家在羽状间歇泉喷射物中还发现了有机化学物质。这项发现发表在《自然》杂志上,它可能预示着土卫二的水环境里孕育着海洋鱼类、章鱼甚至鲸鱼,它们可能已经在这颗卫星上得到了进化。直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还一直认为我们的太阳系里不可能存在外星生命。他们争辩说,其他行星不是太热,就是太冷,或者拥有不适合生命生存的密集的大气层。

土卫二可能暗藏状冰洞穴

然而过去数十年间进行的遥控太空任务显示,围绕土星和木星运行的含水的卫星上,可能存在海洋生命。从土卫二南极附近的裂缝里喷出的冰间歇泉被称作“虎皮纹”(tiger stripes)。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西南研究院的行星科学家约翰·斯宾塞(John Spencer)博士在对这项研究发表评论时说:“该研究结果可能说明,土卫二“虎皮纹”地表下可能隐藏着雾状冰洞穴,它们底部布满大大小小的沟渠,盐水从中流过。这些含盐水池里或许还隐藏着其他一些东西,如果它们确实存在,最终我们一定会发现。”

太阳系里仅有三颗卫星能产生水蒸气,土卫二是其中之一。同时土卫二也是除地球、火星和木星的卫星木卫二以外,科学家在太阳系里发现水迹象的唯一一个地方。波斯特伯格说:“土卫二表面喷出的羽状喷射物,类似于黄石公园的间歇泉,它们随时发生着变化。它们看起来好像是从巨大的水库里喷发而出的水蒸气和冰物质。” “然而我们至今仍无法确定这些水是否是最近被土卫二的巨大囊状物所‘捕获’,还是存在于厚厚的冰壳内,或者仍与包裹着岩质核心的巨大海洋相连。”

科罗拉多大学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另一篇论文指出,土卫二上没有含盐海洋,那些间歇泉是从充满水的深洞里喷出来的。天文学家利用地面望远镜,并没在土卫二的喷射物里发现钠盐的迹象。这表明这些水蒸气来源于土卫二地表下很深的洞穴里,那里的水蒸发的很慢,因此所含的盐分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