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恒星正被超大质量人马座A*黑洞逐出银河系

画家笔下恒星被超大质量黑洞“踢走”的示意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澳洲有天文学家近日在澳洲国立大学赛丁泉天文台(Siding Spring Observatory),用天文望远镜寻找银河系附近的小星系,却意外发现一颗恒星正被超大质量黑洞逐出银河系。该颗恒星正以每小时600万公里的速度离开,前进速度比其他恒星快10倍。

专家用口径达3.9米的英澳望远镜进行观察,发现一颗恒星正被质量比太阳大420万倍、名为人马座A*的黑洞逐出银河系。该颗恒星距离地球2.9万光年,在500万年前已被人马座A*驱逐。不过,该恒星距逃离银河系,还有1亿年时间。团队表示,当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与双星系统近距离互动时,黑洞有机会将其中一颗恒星拉走,并高速地驱逐另一颗恒星。

团队指,以往也曾发现类似的超高速星,但是次发现的恒星之移动速度高得前所未见。而它也是惟一一个几乎可被确定来自银河系中心的超高速星。是次发现亦有助为“希尔斯机制”提供证据,即描述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会高速驱逐恒星的理论。天文学家会持续追踪该颗恒星,以观察其速度及位置。研究报告周二(12日)刊登于《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