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发现三个新种恐龙化石

澳洲古生物学家在昆士兰州发掘出三个新恐龙品种的化石,其中一种是体型比电影《侏罗纪公园》里的迅猛龙还大的肉食恐龙,另外两种则是草食恐龙。

这三种恐龙生活在9800万年前的白垩纪中期。负责撰写发掘报告的霍克努尔说,肉食恐龙被命名为“Australovenator”。它身体轻盈敏捷,善于奔跑,是它那个时代的“猎豹”,可轻易追捕到大部分的猎物。

霍克努尔说:“它最特别的特征是一对前臂掌上的三个巨型长爪。和其他有小前臂的兽脚类恐龙(如暴龙)不同的是,它的前臂是主要的武器,它是澳洲的迅猛龙,但比迅猛龙大得多和更加可怕。”

因电影《侏罗纪公园》而为人所熟悉的迅猛龙体长约两公尺,身高约0.5公尺,体重最多15公斤。

霍克努尔说,其中一种草食恐龙“Wintonotitan”拥有长颈鹿般的颈项,另一种草食恐龙“Diamantinasaurus”则比较像河马。

其中两种恐龙的化石是在一个有9800万年历史的死河(billabong)里发掘出来的。霍克努尔说,发掘坑里还有数以百计的化石等待挖掘。

该肉食恐龙化石是澳洲至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大最完整的肉食恐龙化石。这项发现说明了澳洲的史前历史比所知更加复杂。

一直以来,澳洲的恐龙化石记录比北美洲、南美洲和非洲少得多。澳洲古生物学界预计,这项发现将有助于提升澳洲的恐龙研究。

这次发掘是由澳洲恐龙博物馆和昆士兰州博物馆联合进行的。

来源: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