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植被绿化增加(春天)的开始与每天日照小时数直接相关

非洲植被绿化增加(春天)的开始与每天日照小时数直接相关(Credit: CC0 Public Domai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塞维利亚大学的专家最近发表了一项研究,他们确定非洲植被的绿化增加的开始(相当于春天的开始)与每天的日照小时数直接相关。也就是说,控制这一过程的是光周期,而不是先前一直被认为的第一场降雨的到来。这项研究已发表在《自然》杂志的新子刊《通信生物学》上。

植被的增加受环境因素的影响,例如光周期、降雨、温度、日照和养分利用率。但是,在非洲,推动植物生长的关键要素是什么并不明确。这就可能会在预测全球变暖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及其在植被动态模型演示时产生不确定性。

塞维利亚大学地理与历史系的研究人员利用卫星获得的数据,对植被物候学(即季节变化发生的日期)与环境因素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在非洲不同地区的研究表明,不是一个因素,而是多种环境因素的组合,影响了植被生长季节的开始和结束。不过,最重要的因素是日照小时数。

因此,为了改善我们对气候变化影响的预测,应将光周期的作用纳入植被,气候和生态系统的建模中。此外,有必要明确植被对恒定光小时信号与其他因素年际变化之间相互作用的响应,塞维利亚大学教授维克多弗朗西斯科罗德里格斯(Vctor F. Rodrguez)解释说。

这项研究是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和兰开斯特大学的专家合作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