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男子拿电子探测仪掏金挖回16kg石头 3年切不开送鉴定竟是46亿年陨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陈亭伃):澳洲一名男子2015年在户外拿着电子探测仪想要掏金,没想到意外发现一块红色石头,因外型相当独特,当时男子认为这块石头切开,很可能是一块要价不菲的黄金,带回家后准备了整桌的器具想将石头切开。但不论用什么工具,男子都无法切割这块石头,于是准备拿去博物馆鉴定,结局却震惊了研究人员。

根据《Science Alert》报导,霍尔(David Hole)是一位热衷探找怪奇事物、掏金的人,当时他在多利亚州玛丽伯勒(Maryborough)地区发现一块外型偏红的石头,外面甚至黏着一些黄色泥土,霍尔一拿起时发现重量相当重,认为很有可能是黄金,3年多来不断用各种器具、方式都无法将石头切开,最后不得已只好拿到墨尔本博物馆鉴定。

地质学家亨利(Dermot Henry)当下看到这块石头,也认为应该相当「不凡」,于是用金刚石锯把边缘切开,鉴定后发现竟然是一块46亿年的陨石,几乎跟地球差不多年纪,然而外观的凹凸不平「是因为进入大气层之后,融化变成」。

地质学家伯奇(Bill Birch)表示,这块陨石约有17公斤重,为一种普通球粒陨石(H5),其形成时间与地球相近,但矿物成分与地球不同,陨石内含有微小结晶液滴,「这颗陨石是相当重要的发现,可以证实太阳系形成的时间跟方式,让研究更加确定地球的年纪」。

专家推测,这颗陨石可能来自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小行星带中的小行星偶尔会互相碰撞,导致岩石碎片喷飞,进入到地球大气层后因为摩擦燃烧,表面才变成红色,这颗陨石可能在200年前坠落,也没有受到严重风化。亨利也表示,在玛丽伯勒发现陨石是相当罕见的事情,是继2003年发现55公斤的陨石后,第二大的陨石,因此可能比黄金还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