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发出一种突变细菌酶可以在数小时内分解塑料瓶

再生塑料价格较高的原因是供应短缺。 照片来源:recycleharmony(CC BY-NC-ND 2.0)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信息中心(撰文:DAMIAN CARRINGTON 编译:姜唯):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道,科学家开发出一种突变细菌酶,可以在数小时内分解塑料瓶,登上《自然》(Nature)期刊。

这种酶最初是在堆肥的叶子中发现的,能将塑料瓶还原成可制造高品质新塑料瓶的化学单元。 现有的回收技术生产出的塑料通常只能用于制造衣服和地毯。

资助该研究的公司Carbios表示,他们的目标是五年内实现商业规模的回收。 Carbios已与百事可乐(Pepsi)和欧莱雅(L'Oréal)等大公司合作,以加速开发。

数十亿吨的塑料垃圾污染了地球,从北极到最深的海沟无一幸的一幸的、而威胁海洋生物。 环境行动人士说,减少塑料用量是解决的关键,但Carbios表示,坚固、轻便的材料非常实用,真正的回收利用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这种新酶8日发表于《自然》期刊。 科学家先从10万种微生物中筛选出有机会的候选基因,其中包括2012年首次发现的叶堆肥虫。 Carbios科学长、法国图卢兹大学马蒂(Alain Marty)教授说:「大家都忘了它,但结果证明它是最适合的。 」

科学家分析了这种酶,并加入了一些基因工程,以提高其分解PET保特瓶的能力,并使这种酶能在最适合降解的摄氏72度达到稳定。

研究团队使用改造过的酶来分解一吨废塑料瓶,结果在10小时内降解了90%。 接着,科学家将降解后的材料用于制造新的食品级塑料瓶。

Carbios与生物技术公司Novozymes达成用真菌大规模生产这种新酵素的协议。 Carbios说,酶的成本仅是用石油制造塑料的4%。

在添加这种酶之前,还必须将废塑料瓶磨碎并加热,因此回收的PET将比新产制的PET贵。 但是Carbios的副执行长马丁. 史蒂芬(Martin Stephan)表示,再生塑料价格较高的原因是供应短缺。

「我们是第一家将这项技术推向市场的公司。 」史蒂芬说,「我们的目标是2024年、2025年大规模投入营运。 」

他说减少塑料用量可以解决一部分塑料垃圾问题。 「但是我们都知道,塑料在食品、医疗、运输方面为社会创造很多价值,问题是塑料废弃物。 增加塑料废弃物的收集量是关键,目前有近一半的塑料最终进入环境或垃圾掩埋场。 」史蒂芬说。

另一个科学团队在2018年意外创造出一种分解塑料瓶的酶。 参与的研究者之一、朴茨茅斯大学酶创新中心主任约翰. 麦吉汉(John McGeehan)教授说,Carbios是人工合成酶的领导厂商,能够大规模分解PET,这项新研究是重大的进展 。

「这使PET真正进入商业规模生物回收成为可能。 在速度、效率和耐热性方面是非常大的进步...... 有可能减少我们对石油的依赖,减少碳排放和能源使用,并刺激塑料废弃物的收集和循环。 」麦吉汉说。

用生物方法分解其他主要类型塑料方面的研究也有所进展。 今年3月,德国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以有毒的聚氨酯为食的小虫,而过去的研究显示,常被养来当鱼饵的蜡蛾幼虫可以吃掉聚乙烯袋。

引用数据:英国《卫报》(2020年04月08日),Scientists create mutant enzyme that recycles plastic bottles in hours

本文转载自环境信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信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 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