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野生海豚像人类一样有大胆或害羞的性格

瓶鼻海豚在法属玻里尼西亚(French Polynesia)的伦吉拉海峡(Rangiroa Channel)游泳。 这种海洋哺乳动物是群居动物,每个群体的数量在 4 到 30 之间。 PHOTOGRAPH BY GREG LECOEUR,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VIRGINIA MORELL 编译:潘可华):有史以来第一次,科学家在野生海豚身上发现了个性──而且这些特性和它们的生存有关。

在派对中,你很难不去注意那些又吵闹又外向的类型──那些积极参与各类游戏、歌唱或跳舞的人。 而相对内心较含蓄的人,则比较喜欢退到聚光灯之外。
一直以来,对于动物性格的研究──从昆虫到鸣禽、从章鱼到灵长类动物──都呈现十分相似的分别:每个群体内都存在着害羞与大胆的成员。

这样的差异能够影响一只动物的生存。 在某些情况下,寻找食物或配偶时冒险进取是有好处的。 对某些物种来说,例如斑马鱼(zebrafish),大胆的性格让它们更容易成功找到配偶并繁殖。 其它时候,害羞性格则能够降低繁衍的风险,留下更多后代。

如今一名科学家报告,他在意大利阿兰奇湾(Gulf of Aranci)一个野生瓶鼻海豚(bottlenose dolphins)族群中,首次发现它们有着大胆与害羞的性格。
大胆的海豚在它们的群体中可能特别有用,例如在寻找食物的时候。 这些外向的海豚能帮忙在群体中传播重要的社交信息,比如进食机会的相关知识。

「我们从圈养研究中已经知道海豚有这些性格,但圈养环境并不是它们正常的生活,」布鲁诺. 迪亚兹. 洛佩兹(Bruno Díaz López)说,迪亚兹. 洛佩兹是西班牙朋提威德拉(Pontevedra)瓶鼻海豚研究所(Bottlenose Dolphin Research Institute)的一名行为生态学家,也是这项新研究的发起人。 「如今,我们知道野生海豚是有性格的,而且这在它们的社会体系中非常重要,就像我们一样。 」

此外,迪亚兹. 洛佩兹的分析也显示,相较于害羞的海豚,群居性较强的海豚拥有较强的社会关系──科学家在其它物种身上也发现过这种现象,只不过是在受控制的环境,比如水族馆中的鱼。

「我们应该给这个研究掌声,它在海豚真实的生活状况中,证明了这些之前预期存在的关系。 在真实的生活状况中,取得这些数据可说是超有挑战性。 」欧尔. 施皮革尔(Orr Spiegel)说。 他是台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的一名行为生态学家,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强烈的性格

在一项对海洋哺乳动物的长期研究中,科学家们已经在阿兰奇湾研究瓶鼻海豚16 年了。 和生活在稳定团体中的虎鲸群或狒狒群不同,海豚生活于所谓的「分裂-融合」社群。 社群成员来来去去;平均成员数量为四名,但有时会达到 30 名。

在阿兰奇湾,海豚经常与渔民、观光客和当地养鱼场的员工互动,这让迪亚兹. 洛佩兹有绝佳的机会实际评估它们的性格。

藉由分析1000张阿兰奇湾海豚的照片,迪亚兹·洛佩兹辨识出24只多次观察到的成年海豚,包括13只雌海豚和11只雄海豚。

科学家一般以对新奇、冒险或挑战情境的反应,判断一只动物是害羞或大胆。 例如,比起害羞的动物,性格大胆的动物较有可能去接近新奇的事物,或调查一只可能是掠食者的动物。

在实验的下一个步骤,迪亚兹. 洛佩兹拍下这 24 只海豚对于两项新威胁的反应:一名穿着浮潜装备的人类,以及一台已启动、用来警告远离海豚渔网的水下警报器。

在2004年到2011年间,迪亚兹. 洛佩兹执行了 192 次这样的测试(以警报测试了96次、浮潜员测试了96次)。

根据这项发表于5月份《动物行为》(Animal Behaviour)的研究,迪亚兹・洛佩兹审视了每段剪辑的影片,并测量海豚与警报器和浮潜员等威胁的距离。

他发现有些海豚一贯地非常大胆──也就是说,它们愿意接近一台发出讨厌声音的怪机器,也愿意接近一名陌生人。 他也观察到了总是害羞的海豚,它们与这些威胁平均保持大约 67 米的距离。 其他海豚的反应则维持在中间──有时接近,有时躲避这些刺激。

较大胆的海豚接近物体的一致性,和害羞海豚躲避物体的一致性都「相当高,」安迪. 史(Andy Sih)透过电子邮件表示。 安迪·史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的一名行为生态学家。

「与其它几百份和动物性格相关的研究相比,这些海豚呈现出来的性格差异讯号几乎都更强、更清楚。 」专门研究动物性格的安迪. 史说道。

让家族团结

迪亚兹. 洛佩兹也观察这 24 只会将时间花在和其它哪些海豚相处,从这些相处关系中,他建立了一个这些海豚的社交网络模型。

这项分析显示这些伙伴关系会根据性格类别而有所不同。 较大胆的海豚显现出更深的社交链接,比如说,与害羞海豚相比,大胆海豚更喜欢花时间与特定个体相处(尽管对象不一定是其它大胆海豚)。 雌海豚和雄海豚的大胆与害羞情况则差不多。

如同其它研究所呈现,通过建立合作同盟——特别是与其他群体中的雄性——海豚在社交行为上的差异会影响个体繁殖的成功率。

由于大胆海豚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和其它海豚相处,迪亚兹. 洛佩兹判断这些动物可能在维系群体完整的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为什么要大胆? 为什么要害羞?

就如同大多数的动物性格研究,这份研究并未解释一个有趣且悬而未决的问题:为什么? 「这是一项伟大、可靠的研究。 」萨沙. 达尔(Sasha Dall)说,达尔是英国艾希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一名行为生态学家。

「但为什么海豚或其它物种要有性格呢? 没有进化上的理由,让人认为每个物种都应该会有害羞和大胆的个体。 」

达尔可能是对的。 但知道海豚之中也有冒险者也有壁花,让我们对它们的世界又多了一些认识。 而且,这么做,或许让我们感到自己和它们更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