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含微塑料的环境影响寄居蟹选择安家地点的认知能力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每年排入海洋的塑料垃圾无疑对海洋生物造成了严重影响,科学家们也正在一点一点地去了解这些潜在影响的程度。现在,来自英国的一项新研究就揭示了这种污染可能对寄居蟹意味着什么,据悉,富含微塑料的环境似乎会对寄居蟹在选择安家地点的认知能力带来影响。

这项研究由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科学家和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展开。据了解,寄居蟹对稳定海洋生态系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皇后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首席研究员Gareth Arontt表示,这些螃蟹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吃分解的海洋生物和细菌来“清理”海洋,“它们拥有超100种无脊椎物种--远超活蜗牛或无生命substrates。此外,有商业价值的物种如鳕鱼、狼鱼会以寄居蟹为食。”

在这项研究中,总共有64只雌性普通欧洲寄居蟹参与了这项实验,其中约一半的寄居蟹被放置在一个装有小塑料碎片的容器中,另一半则被放置在未受污染的水中。在此过程中,研究小组想要找出塑料污染是否影响到了寄居蟹的一种关键生存策略,即随着寄居蟹变得更大、更聪明它们有能力调查并栖息在更大、更好的壳上。

两组螃蟹在各自的水缸里待了五天之后都被放进了观察水缸里的“次优”壳中,在那里它们有了更好的选择。跟对照组相比,生活在塑料污染环境中的螃蟹在第一次接触上层外壳并进入的时间更长。研究人员说,这些结果表明,微塑料丰富的环境损害了它们的认知能力进而影响了它们进行基本生存行为的能力。

Arnott指出,这些发现表明了微塑料污染危机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比目前人们认识到的还要严重得多,因此,人们应该现在就开始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