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行动有助于受胁哺乳动物 澳洲研究:20年族群量增加46%

研究发现,在澳洲有明确保育管理措施的地区,哺乳动物族群量增加了46%。 图为黄足岩袋鼠。 照片来源:维基百科(CC BY-SA 4.0)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信息中心(编译:姜唯):新研究发现,过去20年间,有些澳洲哺乳动物族群数量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但是有明确保育管理措施的地区,族群量增加了46%。

这是来自「澳洲受胁物种指数」(Australia's Threatened Species Index)的第一波研究成果。 这个指数结合了来自全澳洲各地监测计划的数据,追踪受胁物种族群量的趋势,是澳洲各省机构、环保非政府组织和其他研究人员合作的结晶。

受挟物种指数是澳洲国家环境科学计划受胁物种复育中心开发,全世界第一个此类型的指数。 鸟类已经有类似的数据库,由与受胁物种复育中心合作的研究人员、州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携手整理。 最近将哺乳动物纳入该指数,成为澳洲受胁哺乳动物族群趋势研究的焦点。

第一波的研究梳理57种受胁和近危的哺乳动物资料,包括北方袋鼬(Dasyurus hallucatus)和黄足岩袋鼠 (Petrogale xanthopus),涵盖1995年至2016年的1186个不同地点。 结果指出这些地点的哺乳动物数量平均下降了38%。

不过研究人员也发现,在施行保育措施的地点,哺乳动物族群量平均增加了46%。 1186个地点中,只有155个地点积极实施保育工作。 而在15个没有猫和狐狸的地方,受胁和濒危哺乳动物数量增加了五倍。

受胁物种指数共同负责人、昆士兰大学生物多样性与保育科学中心(Centre for 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 Science,CBCS)博士后研究员艾丽莎. 贝拉克塔洛夫(Elisa Bayraktarov)说,从数字来看,投资保育工作的确有所回报。 这些保育措施包括控制猫和狐狸等掠食者、设置栅栏和野火管理等措施。

「这表示我们应该推动加码投资保育,尤其是在其他地方处境堪忧的哺乳动物。 」贝拉克塔洛夫说。

研究发现,在没有积极保育工作的地方,族群量平均减少了60%。 研究小组成员、保育生物学家约翰. 沃纳斯基(John Woinarski)说,在没有掠食者的庇护栖地中,动物过得特别好,像洞穴袋鼠(Bettongia lesueur)和尖尾兔袋鼠(Onychogalea fraenata)在这些地方都有可观的进步。

「但是,这类庇护栖地仅占澳洲总面积的0.1%,只是解决澳洲长期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的方法之一,对于其他原因导致数量减少的物种来说帮助不大。 」他说。

数据库将逐步更新,涵盖更多的哺乳动物和不同地点。 目前,该指数中新南威尔士州和堪培拉的监测数据非常少,预计将于11月份更新。

贝拉克塔洛夫说,这个指数目前可能低估了澳洲野生动物族群减少的状况。 「未来几年还会加入受火灾影响地点的资料,除了衡量物种复育程度外,还可以了解火灾对受胁物种族群的整体影响。 」

该研究小组正在寻求科学家和团体搜集标准化监测数据,帮助指数改善进化。 此外,澳大利亚为保护受胁物种而制定的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法(Environment Protection and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Act,EPBC)目前正在接受独立审查。 法定审查每10年进行一次,并将于10月发布最终报告。

长期以来,环保组织一直呼吁彻底改革该法,因为这条法律未能阻止澳洲物种快速灭绝。 上周,连续的森林大火和新冠病毒危机导致审查中断,六个组织要求延长审查的时限。

引用数据

《卫报》(2020年04月22日),Conservation plans help boost threatened mammals, scientists find
Phys.org(2020年04月22日),Major declines in populations of threatened mammals over the last 20 years, but news not all bad

本文转载自环境信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信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 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