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新冠病毒可能是穿山甲与蝙蝠病毒重组的结果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学术期刊《自然》周四(7日)在网上刊登一篇研究论文,由华南农业大学及广州动物园研究人员共同发表,内容指新冠病毒可能是穿山甲与蝙蝠病毒重组的结果。论文称,假如野生动物贸易得不到有效控制,这种存在于哺乳类动物体内的新型冠状病毒,将会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

论文指出,新冠病毒与蝙蝠冠状病毒RaTG13具有高度序列同源性,虽然蝙蝠可能是各种冠状病毒的宿主,但新冠病毒是否有其他宿主仍未明确。研究从马来穿山甲分离出一株冠状病毒,其多个基因与新冠病毒的氨基酸同源性高达90%至100%。特别是马来穿山甲病毒S蛋白内的受体结合结构域,与新冠病毒的受体结合结构域几乎相同,只有一个非关键氨基酸差异。

研究表明,分析利用的25售马来穿山甲当中,有17只检测到穿山甲冠状病毒。被感染的穿山甲出现临床症状和组织学改变,抗穿山甲冠状病毒的循环抗体与新冠病毒的S蛋白发生反应。从穿山甲身上分离出一种与新冠病毒高度相关的冠状病毒,表明它们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