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的免疫概况可预测抗药性和免疫疗法裨益

白血病的免疫概况可预测抗药性和免疫疗法裨益(Credit: J. Vadakekolathu et al.,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0)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通过分析来自3组罹患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AML)的儿童和成人的442个样本,研究人员确定了该疾病的新免疫类别,后者能预测出现抗药的可能性及对免疫疗法的阳性反应。他们对AML中的免疫谱汇编可令临床医生为患者研发有针对性及个性化的免疫治疗方案,而这些患者常常必需应付对标准化疗的抗药性。AML可能难以治疗,因为该恶性疾病具有多种分子和免疫状况,而且并非所有患者都对同一类型的干预措施有反应。免疫疗法已经作为对化疗产生抗药性患者的潜在治疗而得到研究,但临床医生缺乏可预测哪类患者会对免疫调节具有最佳反应的工具。

为了克服这一信息缺口,Jayakumar Vadakekolathu和同事研究了来自3组AML患者(共370名患者)的442个骨髓样本。作者首先发现,大多数样本可分为两种免疫亚型之一:免疫浸润型或免疫耗竭型。通过将他们的观察结果与“欧洲白血病网”这一研究网络中已确立的疾病类别进行比较,科学家们于是可以预测哪些患者会有最高的生存率及对治疗会有最强反应。一个重要发现是,那些显示出更高的与免疫分子IFN-γ相关的基因表达患者更有可能对fletetuzumab的实验性免疫疗法起反应;有趣的是,IFN-γ的活性也能预测对化疗制剂耐药的可能性。

Vadakekolathu等人得出结论:T细胞靶向疗法可进一步作为IFN-γ-显性 AML患者的一种新型治疗方法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