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简单分子机制驱动的马赛克金丝雀性别特异性色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雄鸟和雌鸟通常有着显著不同的色彩,这可能是为择偶所做性汰选的结果。

据Malgorzata Gazda和同事的一项新研究披露,在某些金丝雀中,这种差异是由令人惊讶的简单分子机制驱动的。他们的发现增加了对鸟类性别特异性色彩遗传学的了解,并可能有助于研究诸如二色性等性选择特征是如何随时间而演变的。研究人员观察了马赛克金丝雀中的这一现象,这种金丝雀是双色性红金翅雀和普通金丝雀的杂交产物,后者的雌雄两性有着类似的色彩。

通过仔细的基因杂交、基因组作图和其它技术,Gazda等人发现,马赛克金丝雀的双色性与BCO2基因关联,该基因可催化羽毛中类胡萝卜素色素降解中的一个重要步骤。(类胡萝卜素会在多类鸟中生成红色、橙色和黄色。)他们发现,在颜色较淡的雌鸟中,上调的BCO2可降解类胡萝卜素的色素沉着。

Nancy Chen在相关的《视角》中讨论了研究人员关于BCO2在其它鸟类(如欧洲金丝雀和红头雀)双色性中不同作用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