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最新红色名录:松茸、欧洲仓鼠和非洲灵长类动物入列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刘雪儿):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9日公布最新「红色名录」,记录着高达12万372个濒危物种中,包含3万2,441种濒临「灭绝」的风险,而松茸、欧洲仓鼠和非洲灵长类动物等都列入名单中,可能在未来30年内完全消失。

根据英媒每日邮报报导,欧洲仓鼠(Cricetus cricetus)曾是欧洲和俄罗斯遍及可循的物种,但近年的繁殖率大幅下降,从每年可产20只幼崽减少至6只,目前仍不清楚导致出生率变化的原因。IUCN表示,正在研究单一种植人工林、工业发展、全球暖化以及空气污染,与仓鼠生育率下降的关联性。

据报导,欧洲仓鼠将在30年内消失,原因包括全球变暖、光害、工业以及单一养殖而造成的。此外,红色名录也标志着所有非洲灵长类动物的状况,几乎超过一半的原猴、猴和猿都处于危险之中,一切都要归咎于栖息地被破坏和人们非法狩猎导致而成。

据悉,松茸有补肾强身、理气化痰及抗癌等功效,对大病初愈及癌症患者均有益处,但近年人们不断伐木,孕育松茸的树林遭到破坏,再加上人们需求不断加增,而松茸未来可能面临消失的危险。

「红色名录」于1963年开始编制,由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编制和维护,是全球动植物物种保护现状最全面的名录,且根据严格准则去评估数以千计物种及亚种的绝种风险所编制而成的,而准则是根据物种及地区厘定,旨在向公众及决策者反映保育工作的迫切性,并协助国际社会避免物种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