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外地区首次!泰国上奥陶统地层发现中华震旦角石

中华震旦角石(Sinoceras chinense),产自泰国西部北碧府Si Sawat县

晚奥陶世冈瓦纳东北缘中华震旦角石产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华震旦角石(Sinoceras chinense)是一类已经灭绝的头足类软体动物,繁盛于晚奥陶世。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一直被确定为晚奥陶世凯迪早期的标准化石。很长一段时间,中华震旦角石仅在中国境内,包括华南、塔里木、西藏、滇西等地的相应层位有化石记录,在中国以外未见任何报道。

2020年1月,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泰国玛哈沙拉堪大学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框架下,南京古生物所早古生代研究团队方翔助理研究员和李超、李文杰博士研究生等人,联合泰国玛哈沙拉堪大学Clive Burrett教授和Mongkol Udchachon副教授,在泰国西部地区开展了联合野外考察,并采集了大量化石标本。其中首次在泰国上奥陶统地层中发现了中华震旦角石。相关成果已在线发表于《远古世界》(Palaeoworld)。

这批化石的产于泰国西部北碧府Si Sawat县的Nautiloid Site地质保护区内。长期以来,这些化石都被错误地鉴定为珠角石类(actinocerids),化石产出层位Tha Manao组的时代确定也存在问题。在这次联合野外考察的工作中,中泰联合考察队首次将产于Tha Manao组上部的头足类化石确认为中华震旦角石,且其时代应为晚奥陶世凯迪早期,与我国华南扬子台地的宝塔组、泰国南部的Pa Kae组大致同期。

泰国西部地区与我国滇西保山地区相同,在早古生代均属于滇缅马地体,位于冈瓦纳周缘的低纬度地区。本次确认的中华震旦角石是在泰国的首次记录,也是在中国以外地区的第一次报道。这一发现不仅对在古生代冈瓦纳东北缘的古板块重建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证据,并且进一步证实了中奥陶世到晚奥陶世存在的滇缅马地体漂移、生物地理区系迁移等地质事件。

本项研究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础性课题、地质调查项目,以及泰国玛哈沙拉堪大学的联合资助。

详细论文信息:Fang, X., Li, C., Li, W.J., Burrett, C., Udchachon, M., Zhang, Y.D., 2020. Sinoceras chinense (Foord, 1888) in western Thailand: first identification outside China. Palaeowolrd. https://doi.org/10.1016/j.palwor.2020.0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