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再保险公司: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破坏 全世界1/5国家面临着生态系统崩溃的风险

瑞士再保险公司分析指出,全世界有1/5的国家面临着生态系统崩溃的风险。照片来源:Mick Stanic(CC BY-NC 2.0)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资讯中心(姜唯 编译):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的一项分析指出,由于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破坏,全世界有1/5的国家面临着生态系统崩溃的风险。

根据报告,全球GDP的一半以上,也就是约42兆美元,取决于健康的生物多样性,但也正在走向崩溃临界点。粮食、干净的水和空气以及防洪等自然所提供的服务已经被人类活动大肆破坏。

澳洲、以色列和南非等 属于生态系统崩溃的高风险国

瑞士再保险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风险指数排名中,澳洲、以色列和南非等国家名列前茅,印度、西班牙和比利时也不遑多让。生态系统脆弱和农业比例高的国家,如巴基斯坦和尼日,也在排行榜上。

瑞士再保险公司说,巴西和印尼等国拥有大片完整的生态系统,但经济重度依赖自然资源,保护其原野地特别重要。

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公司之一、全球保险业关键角色瑞士再保险公司表示:「由于生物多样性和相关生态服务的衰退,全球有1/5的国家面临生态系统崩溃的风险。」

该研究主要作者奥利佛.谢尔斯克(Oliver Schelske)说:「如果(高风险国家)生态系统服务继续衰退,资源将更加匮乏,甚至达到不可逆的临界点。」

报告奠基于10种主要生态系统服务 例如:干净的水和空气、粮食

瑞士再保险指数以全球科学家订出的10种主要生态系统服务为基础,使用科学资料,以1平方公里的精密度在绘制全球生态服务状态图。这些生态系统服务包括提供干净的水和空气、粮食、木材、授粉、肥沃的土壤、侵蚀控制和海岸保护,以及一定程度的栖息地完整性。

报告认为,国土面积超过30%是脆弱生态系统的国家,有生态系统崩溃的危险。七个国家中只有一个有完整的生态系统覆盖其国土面积的30%以上。

在G20领先经济体中,南非和澳洲的风险最高,中国排在第7名,美国排在第9名,英国排在第16名。

该报告汇整了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指标的指数

瑞士再保险研究长杰佛瑞.博恩(Jeffrey Bohn)表示:「这是据我们所知第一个汇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指标的指数,可以全球交叉比对,观察与这些地区经济的关系。」

该指数原本是要帮助保险公司评估生态系统风险,以设定企业保费,但博恩表示,它的用途不只如此,这个指数还能让企业和政府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纳入其经济决策中。

联合国9月透露,过去10年来,世界各国政府未能达到阻止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任何目标,顶尖科学家在2019年也曾警告,地球自然生命支持系统加速衰退将会危害人类的生命。最近有60多位国家领导人承诺终结生态破坏。

自然衰退对经济的影响 早在生态系统崩溃前就开始了

美国杜克大学公共政策、经济学和环境学教授亚历山大.帕夫(Alexander Pfaff)表示:「从地方到全球,只要我们能认识生态服务的重要性,也就是这个指数的目的,并在自身行动中考虑到这一点,整个社会就能做得更好。 」

帕夫说,自然衰退对经济的影响早在生态系统崩溃前就已经开始了,「找出问题可能解决了一半的问题,但另一半则要依赖保育行动。」

瑞士再保险说,开发中国家和已开发国家都面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风险。例如,缺水会影响制造业、财产和供应链。

博恩说,全球约有75%的资产没有保险,部分原因是资料不足,该指数可以帮助量化作物损失和洪水等风险。

参考资料:《卫报》(2020年10月12日),Fifth of countries at risk of ecosystem collapse, analysis fi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