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hingomonas desiccabilis细菌特别擅长在玄武岩中提取稀土元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尽管在太空探索过程中,美国宇航局一直在努力避免细菌感染下榻之处。但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却展示了某种地球细菌可帮助从月球、火星地表提取矿物质的美好愿景。这项在国际空间站上开展的实验表明,一种叫做Sphingomonas desiccabilis的特殊细菌,特别擅长在玄武岩中提取稀土元素。

之所以严格控制地球微生物进入太空,是为了避免今后探索火星等地时误将其当做外星生命。但某些细菌的独特能力,还是引发了科学家们的强烈关注。

据悉,玄武岩是一种火山岩,且经常被用于模拟月球和火星上的环境。而最新的研究表明,这种细菌能够在标准地球重力、微重力、以及模拟火星重力的环境中,都得到良好的发挥。

展望未来,科学家们畅想了许多有趣的应用场景。比如在未来的星际旅途中,可将某些类型的细菌用于食品生产,或者充分利用在其它行星上发现的物质。

研究一作Charles Cockell在一份声明中称,相关实验为在整个太阳系中开展“生物增强元素开采”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可行性提供了支撑。

举个例子,月球Procellarum区域富含稀土元素,而这项生物技术有望成为人类发展地外经济的一个极富前景的方向。

最后,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通讯》期刊上。原标题为《Space station biomining experiment demonstrates rare earth element extraction in microgravity and Mars gra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