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告》期刊:研究首次认定海豚身上致命皮肤病与气候有关

根据发表在《科学报告》期刊的研究,海豚的一种致命皮肤病与气候危机有关。图为澳洲瓶鼻海豚。图片来源:Michael J Fromholtz/维基百科(CC BY-SA 3.0)

2007年一只成年雌性澳洲瓶鼻海豚被发现死于严重皮肤病。照片来源:《科学报告》期刊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资讯中心(姜唯 编译;林大利 审校):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报导,根据本月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海豚的一种致命皮肤病与气候危机有关,具体来说是和暴风雨变得更加频繁、强度增加,导致沿海水域盐度下降有关。

2020年飓风数量破纪录 而疾病爆发处 常见海水咸度急剧下降

这项研究是全球最大海洋哺乳动物医院──加州索萨里托市海洋哺乳动物中心和澳洲研究人员合作进行。

15年前科学家首次在瓶鼻海豚(Common Bottleneck Dolphin,学名:Tursiops truncatus)身上观察到「淡水皮肤病」,后来陆续在世界各地海洋哺乳动物身上发现。今日是学界第一次将这种疾病归因于气候变迁。

海洋哺乳动物中心首席病理学家杜威南(Pádraig Duignan)博士说:「自卡崔娜飓风以来,不断有海豚死于这种皮肤病,现在终于能确定问题所在。」

「今年墨西哥湾的飓风季节特别严重,加上气候变迁让全球风暴系统愈来愈强,我们认为肯定会有更多海豚因此死亡。」

2020年大西洋强度大到可以命名的飓风数量破纪录。科学家们说,气候危机加剧了飓风的强度,因为热带气旋以温暖潮湿的空气为燃料,而且随着海洋变暖,燃料愈来愈多。

近年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和德克萨斯州附近海域的海豚都发现了这种疾病的大爆发。而疾病爆发的地方,常见海水咸度急剧下降。沿海海豚可以应付其海洋栖息地盐度季节性变化,但它们毕竟并非生活在淡水中。

研究指出,严重的飓风和气旋带来不寻常的降雨,使沿海水域变得更淡,尤其是在干旱过后。

科学家:淡水皮肤病已影响到濒绝澳洲瓶鼻海豚

在卡崔娜和哈维等级的飓风袭击了沿海地区后,海水变淡的状况可能持续数月。在2005年卡崔娜飓风后,科学家首次在纽奥尔良附近约40只瓶鼻海豚身上发现淡水皮肤病。

随着气候危机的加剧,海豚的生存前景堪忧。在澳洲,研究人员指出,疾病已经影响到濒临灭绝的澳洲瓶鼻海豚(Burrunan dolphin,学名:Tursiops australis)。

但是杜威南博士说,这个线索将使科学家和保育专家找出更好的方法来保护沿海海豚族群。世界自然保育联盟的濒危物种红皮书本月发表调查结果,称所有四种已知的淡水海豚物种都面临灭绝的威胁,部分原因是气候危机。

世界自然保育联盟成员克雷格.希尔顿–泰勒(Craig Hilton-Taylor)说,人类活动的影响促使许多物种濒临灭绝。泰勒向媒体表示:「所有(物种濒临灭绝)都跟人类活动脱不了关系,无论是直接狩猎、捕鱼还是采集,或是引入外来物种、将栖息地转为农业、城市化、气候变迁……人类足迹无处不在。」

生活在亚马逊河系统中的南美长吻海豚现在被列为「濒危物种」。人类活动使它的数量严重减少,包括渔具、在河流的筑坝以及污染。过去没有足够的资讯来确定这个物种的状态。

世界自然保育联盟提到另外几种淡水哺乳类物种,包括亚马逊江豚、南亚江豚、中国的白鱀豚和长江露脊鼠海豚都是受威胁物种,其中白鱀豚也有可能已经灭绝。

参考资料:《独立报》(2020年12月29日),Fatal skin disease in dolphins linked to climate crisis

本文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资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