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指女性月经周期会与月球朔望周期暂时同步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对22位女性保留长达32年的月经周期记录的分析显示,那些月经周期超过27天的女性会间歇性地与影响月光强度和月球引力的周期同步。随着女性年龄增长及当她们在夜间接触人造光时,这种同步便会消失。研究人员假设,人类在古时的生殖行为可能与月球的圆缺变化同步,但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出现和人类在夜间越来越多地接触人造光,这种情况出现了变化。尽管先前的研究提示,那些月经周期与月亮变化周期最吻合的女性最有可能怀孕,但月球对人类生殖的影响仍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为解开这个长期存在的谜团,Charlotte Helfrich-F?rster 和同事对跨越时间平均为15年的月经周期开始的长期数据进行了研究,其中包括15位35岁或以下的女性和17位35岁以上女性的月经周期记录。为了发现这些女性的月经周期与月亮变化周期同步发生的任何时间,研究人员将这些数据显示为栅格图(可显示基于时间关系的曲线图)并连同月球周期中的波动。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女性的月经周期会每隔一定时间与朔望周期(即月球周期性经历各个相位所需时间)对齐。月经周期也与分至月(即月球两次穿过相同的昼夜平分点所用的27.32天)相合,这在35岁及以下的女性中占13.1%的时间,在35岁以上的女性中占17.7%的时间,提示月经还受到月球重力变化的影响。

此外,研究人员观察到,在漫漫冬夜,当女性长时间暴露在月光下时,月球变化与月经周期之间的同步性更强。虽然月光与引力周期变化各自似乎对月经周期仅有轻微影响,但研究结果表明,这些周期会在一起呈现更强的协同效应;当月球与地球距离最近时,月经周期与月球节律性变化的同步性最强。(注:本研究的一位作者(Ignacio Spiousas)也是Casiraghi等人在同一期《科学进展》上重点介绍的研究中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