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杰出的抗癌能力可能来自于它们的基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闵文昱):许多长寿的哺乳动物如鲸鱼、海豚和大象往往都能够抵抗癌症,于是科学家们也不断的在研究这些动物抗癌的秘密,直到最近才有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杰出的抗癌能力竟可能来自于它们的「基因」。

根据《CNN》报导,一般而言,生物会随着体内的细胞数量多寡来决定罹癌的机率,如果细胞数量越多,就越容易发生癌变,因为由细胞构成的动物都有出现癌细胞的可能,也因此如果动物的寿命越长,那就越容易累积错误的细胞而患上癌症,不过科学家却发现,像是鲸鱼这样可活200年的大型的物种罹癌几率竟非常低。

为了解开不同物种在整个进化过程中如何成功战胜癌的原因,有研究团队就追踪了1077个肿瘤抑制基因的进化过程,结果发现之中的关键竟是「良好的基因表现」。研究主要作者,智利南方大学的丹妮拉(Daniela Tejada-Martinez)表示,在DNA损伤和免疫系统的关键调节基因中,存在积极的基因选择的迹象。

丹妮拉解释,鲸目动物中演化出的肿瘤抑制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TSG)的转换率几乎是其他哺乳动物的2.4倍,这种基因被认为是生物体最重要的抗癌机制之一,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它们有11种与长寿有关的基因复制,显示这或许就是鲸鱼为什么虽巨大,但离癌机率低且长寿的原因。

虽然每种物种的基因进化模式都不同,但目前已找到了许多生物击败癌症的方法,丹妮拉认为,科学家透过对鲸鱼的研究,可能带来治疗癌症和与老龄相关疾病的创新方法,改善人类癌症预防、治疗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