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猎人”入菲律宾深山取样蝙蝠 借此避免COVID-19这类大规模流行病再次发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资讯中心(姜唯 编译;林大利 审校):菲律宾拉古纳省的夜晚来临后,戴着大灯和身穿防护服的研究人员忙着解开缠在网里的蝙蝠。他们小心翼翼地将蝙蝠放在布袋中,带回实验室测量和记录,并收集蝙蝠的唾液和粪便进行分析,最后再将它们放回野外。

研究人员称自己为「病毒猎人」。他们用这样的方式研究数千只蝙蝠,盼开发出病毒的模型,借此避免COVID-19这类大规模流行病再次发生。目前COVID-19疫情已经让近280万人丧命。

这套日本资助、菲律宾洛斯巴诺斯大学开发的模型预计在三年内完工。该大学希望透过研究蝙蝠,分析气候、温度和对人类的易传播性等因素,帮助预测冠状病毒的动态。

研究主持人、研究蝙蝠病毒十多年的生态学家飞利浦.阿尔维奥拉(Phillip Alviola)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其他可能会传染给人类的冠状病毒。如果我们能认识这些病毒并且知道它的来源,就能知道如何从地理上隔离该病毒。」

化身「病毒猎人」 冒感染风险入深山取样蝙蝠

除了实验室的工作外,这项研究还需要进行长时间的野外调查,包括在茂密的雨林中游走数小时,甚至于夜间在岩石、树根、泥泞和苔藓覆盖的山脉中徒步旅行。

研究小组也会研究栖息在人工建筑物中的蝙蝠。研究人员在黄昏之前架起雾网捕捉蝙蝠,并利用火炬的光撷取样本。

研究人员会固定蝙蝠的头部,用细小的棉签插入蝙蝠嘴里取样,并用塑胶尺记录翼展长度,以探究20个科、1300多种蝙蝠里,何者最容易受到感染、原因为何。

研究人员在与蝙蝠接触时穿上防护服、口罩和手套。 「在这个节骨眼上,这么做真的有点恐怖,」研究人员爱迪生.科西科(Edison Cosico)说,「你不知道手上这只蝙蝠是不是宿主。我们要寻找蝙蝠中是否还有其他可以传播给人类的病毒。你不知道会不会有下一个COVID-19 。」

目前捕捉取样的大部分是已知会携带冠状病毒的蹄鼻蝠,包括与2019新型冠状病毒带原者最近缘的物种。

取得潜在人畜共通病毒资料 有机会预测流行病大爆发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调查,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起源中,有两种与蹄鼻蝠有关。蝙蝠等宿主物种通常不会表现出病原体症状,只有在传播给人类或其他动物后才会造成破坏性影响。

伊波拉病毒和其他冠状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和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MERS)都是源自蝙蝠的致命病毒。

蝙蝠生态学家科克.塔雷(Kirk Taray)表示,现在人类与野生生物接触甚至紧密互动的机会空前地高,疾病传播的风险亦然。 「透过研究蝙蝠来取得潜在人畜共通病毒的性质和发生情况的基线资料,我们有机会以某种方式预测可能的流行病大爆发。」

参考资料:《路透社》(2021年3月23日),Wider Image: By catching bats, these 'virus hunters' hope to stop the next pandemic

本文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资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