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小的又是离地球最近的“独角兽”黑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New Atlas报道,近日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黑洞,它可能创造了一个或两个新的记录--它似乎既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小的黑洞,又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离地球最近的黑洞。绰号为“独角兽”的黑洞紧挨着一颗名为V723 Mon的红巨星,位于麒麟座。这距离地球只有1500光年,而且该天体的质量似乎只是太阳的三倍。

这两个都是黑洞的可能记录。之前最小的黑洞“记录保持者”质量是太阳质量的3.3倍,而之前离地球最近的黑洞的距离是“独角兽”的两倍。然而,后一项记录有点争议--去年有人提出,HR 6819恒星系统中存在已知的最近的黑洞,距离仅1120光年,但后续研究对那里是否存在黑洞表示怀疑。无论哪种方式,“独角兽”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奇特现象。它比大多数恒星级黑洞黑洞都要小,其质量在5到30个太阳质量之间。

当然,黑洞本身是很难看到的。相反,天文学家们通过它对其伴星的影响注意到了“独角兽”。它的光在其轨道的不同点上似乎在改变强度,这表明它被附近的东西的引力拉伸成一个奇怪的形状。由于它没有一个可见的恒星伙伴,一个黑洞似乎是最有可能的候选天体。

“就像月球对地球上的海水有吸引力,导致海水在对着月球方向和背着月球的方向所受的引潮力不断在变化,黑洞也将恒星扭曲成一个类似足球的形状,一个轴比另一个长,”该研究的共同作者托德-汤普森说。“最简单的解释是它是一个黑洞--而在这种情况下,最简单的解释是最有可能的。”

通过分析这颗恒星的引力变形、速度和轨道周期,天文学家能够计算出这个黑洞的质量相当于三个太阳。研究人员说,随着望远镜变得更加强大,以及天文学家在分析数据方面变得更好,未来几年可能会发现这一质量差距中的其他黑洞。

该研究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