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底火山Fukutoku-Okanoba喷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在过去十年中,日本海岸警卫队偶尔会在南硫磺岛以北约5公里的地方发现成片的乳蓝色水。这些变色的水一直在微妙地提醒人们,一座活火山的山顶--Fukutoku-Okanoba--潜伏在水面下约25米。

然而在2021年8月13日,该区域出现的不仅仅是变色的水。一架在火山附近飞行的海岸警卫队飞机拍摄的照片显示,一股高耸的气体上升到几公里高的空中--这无疑表明正在发生爆炸性的“Surtseyan”喷发。

卫星观测和后续飞行提供了更多的细节。日本静止轨道卫星Himawari 8是第一批观察火山爆发的卫星之一,在当地时间8月12日早上6点显示了火山爆发的开始阶段。当美国宇航局Terra卫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分光仪(MODIS)传感器在8月13日获得了该事件的第一张图像时,它显示了一个明亮的羽状物--可能是蒸汽和火山气体--从喷口流出,向西延伸了数百公里。

该烟羽的持久性和活力令一些科学家感到惊讶。自然灾害咨询公司的气象学家、航空灾害专家Andrew Tupper解释说:“这次喷发的非凡之处在于,它直接从海底事件变成了喷发云,达到了平流层的下边界。对于这种类型的火山来说,这不是很常见。我们通常看到来自海底喷发的低层烟羽。”

据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大气科学家Ghassan Taha称,8月14日,美国宇航局的云-气溶胶正交极化激光雷达( CALIOP)检测到羽流高达16公里。

喷口附近的水量在决定海底喷发的爆炸性方面起着关键作用。“爆炸性与水和喷发的‘东西’--火山气体、火山灰和熔岩的比例有关,”丹尼森大学的火山学家Erik Klemetti解释说:“相对于喷发物,水多的火山爆炸性较小。相对于喷发物来说,水少的火山,爆炸性更强。如果这次喷发是在浅水区,例如只有几米,那么水的存在会增强爆炸性。”

科学家和航空团体密切跟踪火山爆发,因为火山灰可能对飞机构成风险。火山灰是由微小的、锯齿状的岩石和玻璃颗粒组成的,可以损坏喷气式发动机,甚至导致它们失效。当火山灰上升到超过喷气机的正常巡航高度--大约10公里(6英里)时,就会构成特别的威胁。 Tupper说:“新的火山爆发的问题是,由于有火山灰坠落的风险,可能很难确定飞行员在下面飞行是否安全。”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气象厅的东京火山灰咨询中心在火山爆发后的几个小时内就向飞行员发出了火山灰咨询。菲律宾航空公司飞往日本的多个航班因此而被取消。

Fukutok-Okanoba也在海面上留下了它的痕迹。在上面的Landsat 8图像中,一个新的括号形岛屿的两侧勾勒出火山口的轮廓。目前还不清楚这些特征会持续多久;该火山过去曾创造过短暂的火山灰和浮石岛,在形成后不久就被侵蚀掉了。根据史密森尼的全球火山活动计划,该火山最近的岛屿形成于1986年。

Landsat 8图像还显示了几个漂浮在喷发地点的西北部的“浮石筏”。卫星的陆地成像仪(OLI)在2021年8月17日,即火山爆发开始后的几天,拍摄了一张引人注目的灰色“浮石筏”的图像。

浮石是少有的可以漂浮的岩石类型之一,这是因为表面张力和岩石中发现的许多充满空气的孔和洞的结合。这种“浮石筏”可以在海洋中漂流几个月甚至几年。在漂流的过程中,火山岩经常吸引各种形式的生命,从苔藓虫类到藤壶到螃蟹。

但是,对海洋生物来说是家的东西,对船舶来说却很危险。除了划伤船体和螺旋桨,漂浮的浮石块会堵塞冷却系统和发动机。 Tupper表示:“针对远程海底火山的航空和海洋预警系统仍在大力发展。将最先进的卫星数据与水面观测相结合,使我们有最好的机会及时作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