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男子旅游发现距今2亿年前侏罗纪时期的“切齿鱼龙”化石

英国男子旅游发现距今2亿年前侏罗纪时期的“切齿鱼龙”化石(Image: Katie Pugh)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潇湘晨报世界观(王华):出去旅游竟有了惊人大发现,这是什么特别的运气。近日,英国一名34岁的男子到约克郡一日游,就和朋友发现了一块下颚骨,有着巨大而锋利的牙齿。经过相关专家研究,距今约有2亿年历史。

专家称这块化石来自“切齿鱼龙”

英国《太阳报》4日报道,这名幸运的男子名叫马克·肯普,他和朋友一起参加了约克郡一日游。两人本就计划着寻找化石,还真就让他们找着了。“这牙齿太大了,很少听说人们发现过这种东西。我把它拿给一些收藏家看,他们也没人见过这么大的牙齿。而且在东约克郡很难找到这样的东西,据我所知,这是第一次。”马克说。

马克将这一发现拿给相关专家证实,原来这块下颚骨来自一种海洋爬行动物,它生活在近2亿年前的侏罗纪时期,希腊语称之为“Temnodontosaurus”,中文意思也就是“切齿鱼龙”。“切齿鱼龙”至少有12米长,仅头骨就有2米长,被认为是已海洋知动物中最大的。它吃的食物也很复杂,以被称为“菊石”的灭绝海洋软体动物为食,还吃一些脊椎动物。

正如马克找到的这些化石,“切齿鱼龙”尖得吓人、矛状的牙齿排列在下巴上,形成一个连续的凹槽。据估计,它合上双颚的力量超过三吨,是现代咸水鳄的两倍。马克透露,一名博士告诉他,这块化石是“来自约克郡、关于这一物种的最佳样本。”

8年前,他开始寻找化石之旅

马克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化石爱好者,也是一名收藏家。八年前,他开始了寻找化石之旅。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回头,“我有一车的化石”。马克甚至把这一爱好变成了他的生活。他有一个很特别的工作室,接收一些人们送来的化石,改善化石的外观并帮助保存。在Instagram和YouTube上,马克开了一个账号——“约克郡化石猎人”。他会拍摄自己寻找化石的过程,然后发在网上。

在谈到这块非凡的下颚骨化石发现时,马克说:“它将留在我的收藏中,我已经给一些博物馆发了电子邮件,希望在未来能展出(这块化石)。”不过除此之外,马克也强调,他会留着这块化石。“我已经花了120个小时做好(保存它的)准备,这是一份让我十分热爱的工作。”其实,对于保存一块化石而言,本不需要这么多的准备时间。但由于这块下颚骨十分珍贵,马克不得不更加精细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