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博物馆尘封30年的化石标本竟是章鱼远古祖先 以现任总统拜登的名字命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美国古生物学者在博物馆翻找资料时,无意中发现一块尘封30年的化石标本,细看之下竟发现是一种前所未见的章鱼远古祖先。它是3.28亿年前北美洲热带水域生物,是已知最早的章鱼和吸血乌贼等的共同祖先,将吸血乌贼演化的年代推前8,200万年。

这种在蒙大拿州贝尔峡谷发现的史前章鱼拥有一个内壳,除了外形像乌贼,也跟现代乌贼一样长有10只带吸盘的触手,这与现代章鱼有8只触手完全不同。其中两条触手特别长,相信是作捕猎之用。正是这一特征,令科学家以希腊语中“可抓握的脚”配上现任美国总统拜登的名字,把它命名“Syllipsimopodi bideni”。

发现它的学者之一,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惠伦(Christopher Whalen)博士表示,这块化石的软组织罕有地保存得非常完好,以至可以看到触手上每个吸盘。它的长三角形硬壳,演化成现代章鱼体内一对支撑鳍的小棒。有关研究内容见刊于周三的《自然通讯》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