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亿光年外发现奇特天体GNz7q 可能是超大质量黑洞的祖先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网站(编译 李瑾):天文学家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看到距离130亿光年的天体,可能是超大质量黑洞的祖先。这个称为GNz7q的天体位于大天文台起源北部星系深空巡天调查(GOODS-North)星场,在大霹雳后仅7.5亿年就存在了。该团队发现它是紧凑的紫外线和红外线源,不可能是由星系的辐射引起的,但与落入黑洞的物质所预期的辐射一致,表明GNz7q是一个新形成的黑洞。

当今天文学的一个未解之谜:达数百万到数十亿太阳质量的超大质量黑洞,如何能如此快速增长?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团队目前提出的理论认为,超大质量黑洞在剧烈形成恒星的「星暴星系」核心中形成,之后推开周围气体和尘埃,并以极为明亮的类星体形态现身,目前未有明确的观测证据,但该团队认为GNz7q具有星暴星系和类星体的特征,它很可能是个超大质量黑洞。

类星体是由位于星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所驱动极明亮的天体,超大质量黑洞会吞噬附近的物质形成吸积盘,吸积盘气体会经由摩擦而产生高温,在各波段释放明亮光线。观测显示GNz7q的宿主星系正在以每年1600个太阳质量的速度形成恒星,它在紫外线波段极亮,但在X 射线波长却非常微弱。团队认为X射线源的吸积盘核心仍被灰尘遮蔽,而吸积盘的外部(即紫外光的来源)已变得清晰,所以推测GNz7q是快速增长的黑洞,但仍被其宿主星系的尘埃核心所掩盖。

研究团队表示:借助GOODS-North计划所提供的多波长观测数据,才能找到隐藏在星爆星系中的GNz7q。不然GNz7q缺乏能识别早期宇宙中类星体的特征,所以很容易被忽视。该研究团队认为未来使用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光谱仪器能对如GNz7q等天体进行更详细研究,以研究超大质量黑洞之谜。相关研究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