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Biology》:母章鱼在交配后会自残是因为在产卵前后发生了化学变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大自然是由一些令人惊奇和耐人寻味的生物组成。在这当中,也许最耐人寻味的一种是章鱼。有些人甚至认为它们可能是外星生物。一个长期以来一直逃避科学家的谜团是章鱼在交配后的自残行为。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想知道这背后的原因。现在,经过这么长时间,研究人员可能终于找到了答案。

化学物质的释放

我们早就知道,母章鱼会自残,有时甚至会在它们的卵接近孵化时吃掉自己。虽然它们不是野生动物中唯一在交配后死亡的生物,但它们却有一个更可怕的方法来处理这个过程。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试图发现为什么章鱼在交配后有这种行为。现在,发表在《Current Biology》上的一项新研究可能提供了我们一直在寻找的答案。研究人员称,母章鱼在交配后会自残,这是因为母章鱼在产卵前后发生了化学变化。

1977年的一项研究发现,章鱼眼睛附近的一组腺体是造成自我毁灭的机制。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腺体在章鱼体内会产生类固醇激素。当母亲产卵后,这些腺体就会进入超负荷运转。正是这些类固醇被认为推动了章鱼的自残。

为什么章鱼在交配后会自残?

研究人员发现,在章鱼母亲产卵的同时还会有三个独立的化学变化。首先,孕烯醇酮和孕酮的含量上升。这两种激素通常跟许多生物的繁殖有关。因此,在这里看到它们并不令人惊讶。

接下来,他们看到了第二个转变,章鱼开始产生更高水平的7-脱氢胆固醇(7-DHC)。这是胆固醇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人类在制造胆固醇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它。然而这可能是导致章鱼在交配后自残的化学变化之一。

7-DHC可能是一种有毒化合物。这就是为什么人类不会在他们的系统中长期保留它。研究人员还注意到,视腺开始产生更多用于胆汁酸的成分。章鱼并不像人类和其他动物那样利用相同种类的胆汁酸,但它们确实在制造这些酸的构建块。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化学变化凑在一起导致章鱼自残。不过为什么会发生这些变化或为什么章鱼的身体会被设计成这样仍不清楚。华盛顿大学的助理教授Z. Yan Wang告诉Live Science,这可能是一种保护年轻章鱼的方式。据悉,章鱼是一种天生就会自相残杀的生物。因此,这些变化造成的自残和随后的死亡可能是一种自然淘汰老一代的方式,以此来保护年轻的章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