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温度变暖会导致鱼类捕食率增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涉及两大洋、纬度跨越115度且实验得到重复的新研究披露,海洋温度变暖会导致鱼类捕食率增加。该研究揭示了一个取决于温度的纬度梯度:温暖赤道水域中的鱼类捕食强度和影响会大于较高纬度水温较低水域的鱼类捕食强度和影响。这些发现表明,未来的气候变暖可能会对近岸海洋生物群落的下行控制产生可预测的影响。

该研究的作者写道:“鉴于物种相互作用在维持生态系统结构、多样性、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以及为人类社区提供关键生态系统服务方面所起的关键作用,这种下行控制的大规模转变可能会产生影响深远的后果。”许多分类群的物种丰度通常在赤道附近会较高。生态学家长期以来一直怀疑,这种生物地理模式与热带低纬度地区物种的诸如捕食和竞争等相互作用强度有关。

然而,包含检验这种假设所需的大空间尺度和多个栖息地的近来的研究颇为有限,并且它们为该假说提供的实证支持也互为矛盾。因此,在广袤的尤其是跨越纬度梯度的地理尺度上,捕食会如何影响猎物群落的组成堪称知之甚少。对这种情况的理解或可帮助了解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功能和对气候变暖回复力等的模式。

为测试对海底海洋生物群落的捕食是否会在较低纬度区域增加,Gail Ashton和同事在纬度跨越115度的美洲太平洋和大西洋沿岸的36个位置进行了标准化重复实验。通过检测捕食的3个独立组成部分,该实验评估了鱼类和其它大型移动捕食动物对固着性海底无脊椎海洋动物群落的影响。Ashton等人发现,在接近赤道的较为温暖的热带水域,海洋捕食动物对底栖生物群落生物质的进食率增加,对物种组成的影响也更强。这些影响会随着纬度变化所致的水温降低而衰减。

根据研究结果,所观察到的这些捕食变化趋势与水温的关系要比与纬度的关系更为密切,它们可能会对海洋生态系统应对持续性海洋变暖的方式具有潜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