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警察”在银河系外首度发现一个休眠的恒星质量黑洞 距离地球16万光年

近距离观察该休眠黑洞的模拟图像

休眠黑洞于大麦哲伦星云中发现

研究团队放大了休眠黑洞围绕的蓝色恒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以揭秘黑洞而闻名的国际专家团队“黑洞警察”(Black hole Police)近日表示,在银河系外首度发现一个休眠的恒星质量黑洞,距离地球16万光年,目前未知它是否伴随超新星爆炸形成,研究已于周一(18日)刊登在《自然天文学》期刊上。

研究团队于比利时荷语天主教鲁汶大学(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开始这项研究,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利用超大望远镜(VLT)进行6年观测,在相邻银河系卫星星系大麦哲伦星云中的狼蛛星云发现上述休眠黑洞。它至少是太阳质量的9倍,并围绕着一颗是太阳质量25倍的蓝色恒星运行。

当大质量恒星走至生命尽头并在自身引力作用下坍塌时,会形成恒星质量黑洞,此过程会于轨道留下一个黑洞及一颗伴星,若黑洞没主动吞噬物质,则不会发出高水平的X射线辐射,这种状态称为休眠。因它不与周围环境互动,故极难被发现。研究团队表示,今次发现令一众天文学家对伴随黑洞的形成过程有别样见解,相信对宇宙黑洞合并的起源具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