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创生之柱最新影像

左为哈勃太空望远镜2014年拍摄的创生之柱、右为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创生之柱。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Ttoday(记者罗翊宬):宇宙中最为人赞叹的惊世美景莫过于「创生之柱」(Pillars of Creation),蓝黑的广大星云下散布着尘埃,透过望远镜的光散射效应来观测恒星诞生的唯美过程,如今美国太空总署(NASA)公布韦伯望远镜拍摄的最新影像,人类能够观测到更为清晰、更加鲜明的影像。

根据《BBC》,所谓的「创生之柱」指的是温度极低、且密度极高,由氢气和各种尘埃形成新生恒星的过程,位于距离地球6500光年巨蛇座的鹰星云(M16)之内,而其实每座大型望远镜都曾拍摄过创生之柱的绝美场景,其中哈伯望远镜就曾先后于1995、2014年拍摄,当时最广为人知。

报导指出,韦伯望远镜能够利用红外线探测器,通过柱体尘埃的光散射效应观测新生恒星诞生历程,其中创生之柱是由附近拥有巨大质量恒星所发射出的强烈紫外线照亮,然而如此景象却也可能因为辐射消散。

假设我们人类能够拥有瞬间移动的能力而到达该处,可能会发现创生之柱已经消失不见,因为目前我们所见证的创生之柱,其实是韦伯望远镜侦测到、来自6500年前的光。

欧洲太空总署(ESA)资深科学顾问麦考林(Mark McCaughrean)表示,「我从1990年代中期以来,便一直研究鹰星云,试图从哈伯望远镜拍摄的影像中寻找年轻的恒星。我知道,当韦伯望远镜拍下它时,它们会令人感到惊叹,的确如此。」

相关: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捕捉到令人惊叹的“创生之柱”新图像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BGR报道,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终于捕捉到了“创生之柱”的图像,这是天文学中最具代表性的目标之一。“创生之柱”(Pillars of Creation)因其巨大的规模而得名,是老鹰星云的一个“臂膀”。这个特殊的“臂膀”从星云中伸出来,形成长长的气体和尘埃卷轴,几乎看起来就像伸向未知世界的宇宙“手指”。

这并不是科学家们第一次利用望远镜捕捉到“创生之柱”的图像。哈勃望远镜之前捕捉到了“创生之柱”的快照,让人们看到了它们的特殊结构。但是,利用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近红外相机(NIRcam),科学家们能够更好地观察“创生之柱”。

由此产生的图像绝对是壮观的,显示出在“创生之柱”之外的恒星和星系,通过构成“创生之柱”的尘埃和气体云可以看到。这是迄今为止我们从詹姆斯·韦伯那里看到的最具标志性的镜头之一,而这张“创生之柱”的新图像也会与韦伯的第一批图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除了通过“创生之柱”本身看到的恒星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沿着“创生之柱”的边缘有大量的小红星。韦伯团队说,这些红点是“婴儿”恒星,只有几十万年的历史,而在云层内看到的红色条纹本身就是新恒星形成后的喷射物。

将最新的詹姆斯·韦伯“创生之柱”图像与哈勃在1995年拍摄的图像相比较,也是看到我们的成像技术已经取得了多大进展的一个好方法。哈勃在轨道上已经运行了超过35年,产生了一个宏伟的图像,但与我们使用詹姆斯·韦伯的红外仪器所能捕捉到的细节相比,它根本不算什么。

这也不是韦伯第一次让人们对哈勃以前的一些目标有更深入的了解。韦伯对猎户座星云的图像产生了比哈勃更多的细节和深度,所以在这里看到类似的结果并不令人惊讶。

相关:“韦布”重绘“创世之柱”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报(王方):星际间稠密的气体与尘埃形成了瘦长的气体柱,这就是“创世之柱”。它同时也是最经典的宇宙图像。

恒星在这里诞生。近日,美国宇航局(NASA)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透过云层窥视到这些年轻恒星。

“创世之柱”位于6500光年之外更大的天鹰星云中。在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图像中,这些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高耸云团看起来像固体石笋,而韦布太空望远镜图像则揭示了在这些云团中形成的恒星。

韦布太空望远镜改变了人们对标志性“创世之柱”的看法。它之所以能“看穿”尘埃,是因为它观察到的是红外波长的光,而不是哈勃望远镜通常使用的可见光。红外线穿透尘埃和气体云层,显示出在这个“恒星幼儿园”中刚刚形成或仍在形成的年轻恒星。

在这张图片中,许多最亮的恒星是最近才在气体柱内形成,然后将周围的气体“吹走”的。其中一些明亮的恒星周围环绕着8道“光刺”,这是由望远镜边缘反射出的极其明亮的星光引起的。

云层边缘的黑线来自更年轻的恒星,它们形成于几十万年前。当这类恒星形成时,它们会喷射出等离子体。喷流猛烈撞击周围的气体和尘埃,产生冲击波,冲击波在云层中传播时会携带更多物质。

直接观察这些年轻恒星,可以帮助人们更多了解恒星形成的过程——尘埃和气体如何形成紧密的“结”,然后坍缩成恒星。它还可以帮助人们追踪恒星在这样的区域形成后会发生什么,以及它们如何从柱状“茧”中“破茧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