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乌贼和章鱼如何发展出聪明的大脑袋

这是本文中产生的实时成像数据的一个例子。眼睛中的细胞膜被标记为荧光染料,使我们能够看到发育过程中的单个细胞行为。资料来源:Kristen Koenig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在一项新的研究中发现,头足类动物的大脑发育与脊椎动物相似。头足类动物,包括章鱼、乌贼和墨鱼表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行为,如快速适应其外观以融入周围环境的能力,相互沟通,展示空间学习,并使用工具来解决问题。它们的高度智慧甚至使它们能够体验到无聊。

这不是什么秘密,是什么让它成为可能。头足类动物,包括章鱼、乌贼和墨鱼拥有所有无脊椎动物中最复杂的大脑。然而,它们如何开发这些大型大脑的过程一直是个谜。哈佛大学一个研究这些生物的视觉系统的实验室认为,他们在理解这一过程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因为这些生物的大部分中央处理组织都集中在视觉系统。他们说,这个过程看起来令人惊讶地熟悉。

来自FAS系统生物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描述了他们如何使用一种新的活体成像技术,几乎实时地观察神经元在胚胎中的形成。然后他们能够通过视网膜的神经系统的发展来追踪这些细胞。他们看到的情况让他们感到惊讶。

他们追踪的神经干细胞的行为与脊椎动物在神经系统发育过程中这些细胞的行为方式极为相似。这表明,尽管脊椎动物和头足类动物在5亿年前就相互分化,但它们不仅在使用类似的机制来制造它们的大大脑,而且这一过程以及细胞的行为、分裂和形状的方式可能基本上布局了开发这种神经系统所需的蓝图。

"我们的结论令人惊讶,因为我们对脊椎动物神经系统发育的许多了解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该系的特殊情况,"约翰-哈佛大学杰出研究员和该研究的高级作者克里斯汀-科尼格说。"通过观察这个过程非常相似的事实,它向我们建议的是,这两个独立进化的非常大的神经系统正在使用相同的机制来构建它们。这表明的是,动物在发育过程中使用的那些机制--那些工具--可能对构建大的神经系统很重要。"

来自科尼格实验室的科学家们集中研究了一种叫做Doryteuthis pealeii的乌贼的视网膜,更简单地说就是一种长鳍乌贼。这种鱿鱼长到大约一英尺长,在西北大西洋中非常多。作为胚胎,它们看起来相当可爱,有着圆圆的大脑袋和大眼睛。

研究人员使用了与研究模式生物(如果蝇和斑马鱼)所流行的类似技术。他们创造了特殊的工具,并使用尖端的显微镜,可以每十分钟拍摄一次高分辨率的图像,连续拍摄数小时,以观察单个细胞的行为。研究人员使用荧光染料来标记细胞,以便他们能够绘制和跟踪它们。

这种活体成像技术使研究小组能够观察被称为神经祖细胞的干细胞以及它们是如何组织的。这些细胞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结构,称为假上皮细胞。它的主要特征是细胞被拉长,所以它们可以密集地排列。研究人员还看到这些结构的细胞核在分裂前后都会上下移动。他们说,这种运动对于保持组织的有序性和生长的持续很重要。

这种类型的结构在脊椎动物物种如何发展其大脑和眼睛方面是普遍的。在历史上,它被认为是脊椎动物的神经系统能够增长得如此巨大和复杂的原因之一。科学家们已经在其他动物中观察到这种类型的神经上皮的例子,但是他们在这个例子中观察的乌贼组织在其大小、组织和细胞核的移动方式上与脊椎动物的组织异常相似。

这项研究由科尼格实验室的研究助理Francesca R. Napoli和Christina M. Daly领导。

接下来,该实验室计划研究头足类动物大脑中不同的细胞类型是如何出现的。科尼格想确定它们是否在不同的时间表达,它们如何决定成为一种类型的神经元而不是另一种,以及这种行动在不同的物种中是否相似。

科尼格对摆在面前的潜在发现感到兴奋,他说:"这类工作的一个重要启示是,研究生命的多样性是多么有价值。通过研究这种多样性,你实际上可以真正回到关于甚至我们自己的发展和我们自己的生物医学相关问题的基本想法。你可以真正谈论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