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类相食”在动物界比想像中要普遍

资源短缺时经常可见林蛙(common frog)的蝌蚪捕食同类。PHOTOGRAPH BY GEORGETTE DOUWMA,NATURE PICTURE LIBRAR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LIZ LANGLEY 编译:曾柏谚):许多动物基于各自的理由会吃下它们的父母、手足以及后代。

虽然「同类相食」听起来不怎么光彩,但科学家随着研究愈是深入,就愈感到它是自然界中重要的一环。

生物学家比尔.舒特(Bill Schutt)说:「〔吃掉同类的做法〕在整个动物界中非常常见。」舒特是长岛大学的荣誉教授,著有《同类相食:完美的自然史》(Cannibalism: A Perfectly Natural History)一书。据他表示,虽然「同类相食」在无脊椎动物与鱼类中最为常见,但其实存在于每一个主要动物类群中。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昆虫学家暨线虫学家杰.罗森海姆(Jay Rosenheim)补充说:「生态学家长期以来抱持的传统观点是,『同类相食』是因为圈养压力或不自然的实验室条件所导致的异常行为。」

「直到最近几十年,『同类相食』才渐渐被当作是出于生存与繁殖的调节策略来看待。」

在家庭中

在幼儿染病、畸形,或是出生时母亲无法泌乳、哺育时,许多物种都会吃掉它们的幼崽,让这些死亡或无法生存下去的幼儿,成为父母宝贵的营养来源。这种情况俗称「亲子残食」(filial cannibalism)。

包含花豹、非洲狮、托吉安猕猴(Tonkean macaque)及许多鱼类在内,都可见到这种「亲子残食」的行为。

「亲子残食」发生的时间点,甚至能前溯到后代还是蛋的阶段。毕竟吃蛋既容易又营养,而且还不费吹灰之力。

舒特说:「假如你是条刚产下五500颗卵的鳕鱼,那么在你面前的就是一份既营养又没有威胁性的餐点。」

原生于东非的慈鲷鱼──伯氏妊丽鱼(Burton’s mouthbrooder),雌鱼会将卵含在嘴中、以口育卵。近期令人惊讶的一项研究发现,这种「慈鲷」有时会吃下超过四分之三的鱼卵与稚鱼。

手足之争

有些物种的雄性会杀掉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婴幼儿,这种行为俗称「杀婴」(infanticide)。举例来说,雄北美红松鼠会杀死并吃下非亲生或亲子关系不明的幼松鼠。「杀婴」可以促使雌性重新发情,并快速准备好再次交配;随后,雄性为了确保留下自己的后代,也会守护在雌性一旁,避免其他交配行为发生。类似的情形在狮子、黑猩猩身上也能看到。

在其他物种身上,手足之间会为了争取生存机会而互相残杀。举例来说,新墨西哥鏟足蟾(spadefoot toad)产卵的池塘有迅速干涸的风险,部分蝌蚪因而发展出更大的头、更宽的嘴,以及比自家杂食性手足更锋利的牙齿,透过吃掉手足好让自己快速成熟长大。

罗森海姆补充道,「过度拥挤」的情境最有可能刺激同类相食发生。

罗森海姆说:「当某个物种的族群密度相对较低时,它们能保有充足的食物、不会碰撞到彼此的个人空间,也没有大量的传染病,这时通常不会看到同类相食的情况。」

有些物种甚至早在出生前,就开始大啖自己的兄弟姐妹。

在有些雌性鲨鱼的两个子宫内有上百颗卵,它们会和多条雄鲨鱼交配、怀上一肚子父亲各异的小鲨鱼。在子宫中,发育中的小鲨鱼会以未受精卵,甚至是其他胚胎手足为食;最终,两个子宫各只有一条小鲨鱼能生存下来,这种行为称为「子宫内同类相食」(intrauterine cannibalism)。

这让小鲨鱼天生就是猎手。

置之死地而后生

在蜘蛛身上则可以看到另一种同类相食的类型──噬母(matriphagy),也就是新生儿吃掉母亲的行为。

隆头蛛科(Eresidae)蜘蛛雌蛛为母的最后一步,就是溶解自己的器官并将其呕出哺育小蜘蛛;最终,这些小蜘蛛会吃光母亲整个身体。

在整个过程中,心脏与卵巢是最后才被溶解的器官,好确保期间如果有雄蛛吃掉了这些后代,雌蛛还可以试着再次与之交配。

除此之外,许多昆虫或蛛形纲动物的父亲会因为「性食」(sexual cannibalism)行为,而无法活着见到自己的后代。这些物种的雌性会在交配期间或事后,吃掉全部或部分雄性配偶。

雄赤背寡妇蛛(redback spider)经常被较大、较成熟的雌蛛吃掉,有的雄蛛甚至会自己将身体扭转,好让雌蛛能用獠牙钉住自己用餐。这个做法不仅提供了准妈妈一顿健康大餐,也增加了雄蛛自己后代的生存机会。

同样饥饿的还有雌噪圆翅鸣螽(sagebrush cricket),它在交配时会咬住雄性的后翅并畅饮富含养份的血淋巴(hemolymph,可视为昆虫的血液),也导致雄性无法再与其他雌性交配。

「性食」中格外出名的案例,莫过于薄翅螳螂(European mantis)。雌薄翅螳螂在开始交配之前就会先咬掉雄性的头,好在雄性已经调节了这种交配机制,在没有头的形况下,可以由腹部组织来控制交配活动。雄薄翅螳螂的牺牲可以促进雌螳螂的健康以及产卵量。

虽然对许多动物来说,同类相食有其好处,但罗森海姆也指出,同类相食不仅有传播疾病等风险,况且吃掉亲戚也不是把基因传递下去的最好方式。

罗森海姆说:「如果其他条件没有什么差别的话,还是避免同类相食比较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