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的鲤鱼数量对澳大利亚的河流来说就像恐怖的房子 是时候释放鲤鱼疱疹病毒了吗?

成年鲤鱼通常在河底寻找食物,搅动沉积物并在河床上形成酒窝。(Ivor Stuart,John Koehn,Katie Doyle和Lee Baumgartner)

鲤鱼改变了对小型本地鱼类至关重要的栖息地。(Ivor Stuart,John Koehn,Katie Doyle和Lee Baumgartner)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Ivor Stuart、John Koehn、Katie Doyle和Lee Baumgartner,The Conversation):随着墨累-达令盆地大范围的拉尼娜洪水泛滥,鲤鱼(Cyprinus carpio)种群正在迎来繁荣的一年。成年鱼和幼鱼扭动的视频表明,我们的河流并不好。鲤鱼现在占一些河流活鱼数量的90%。

有关社区想知道澳大利亚是否终于到了释放鲤鱼疱疹病毒来控制种群的时候了,但科学家、环保主义者、社区和政府机构之间的对话才刚刚开始。

在全球范围内,鲤鱼病毒已在30多个国家被发现,但从未在澳大利亚发现。澳大利亚未来的任何释放都存在合理的担忧,包括清理死鲤鱼,以及可能显着降低水质和本地鱼类。

作为河流科学家和本地鱼类爱好者,让我们权衡释放病毒的好处与风险,设定在河流恢复的更大愿景的背景下。

河流的恐怖之屋

鲤鱼是澳大利亚的一种害虫。它们在这里和许多国家都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破坏。鲤鱼于 1800 年代首次引入,但直到 1970 年代初,盆地的种群才在“布尔拉菌株”中爆炸式增长。

在1970年代洪水的助推下,鲤鱼入侵了目前地理范围内92%的河流和湿地。据估计,在洪水条件下,有多达3.57亿条鱼。今年,这一估计甚至可能超过。

鲤鱼现在非常丰富,因为洪水使它们可以进入洪泛区栖息地。在那里,每只大型雌性可以产卵数百万个卵,幼崽的存活率很高。虽然随着洪水的消退,数量会下降,但目前重新进入河流的幼鱼数量将是惊人的,并可能持续数年。

鲤鱼的影响就像我们河流的恐怖之屋。它们在进食时会导致水生植物、河岸和河床的大规模退化。它们改变了对小型本地鱼类至关重要的栖息地,例如南部侏儒鲈鱼。它们可以使许多河流的河床看起来像高尔夫球的表面 - 剥落和凹陷,没有任何栖息地。

最引人注目的是,这种摄食行为导致河流浑浊,减少阳光穿透和本地植物、鱼类和更广泛的水生群落的生产力。

鲤鱼确实是强大的“生态系统工程师”,这意味着它们会像兔子一样直接改变环境。它们的设计导致水道的水生破坏。

我们知道,当它们的“影响阈值”超过每公顷成年鲤鱼88公斤时,我们看到水生植物的健康、水质、本地鱼类数量和其他水生价值都在下降。目前,我们预计鲤鱼将远远超过这一影响阈值。对于河流管理者来说,挑战在于将数字保持在该水平以下。

鲤鱼疱疹病毒

鲤鱼病毒(鲤科疱疹病毒3)是仅有的景观规模鲤鱼控制选择之一,尽管也出现了一些令人兴奋的基因改造技术。

数学模型表明,鲤鱼病毒可能导致40-60%的敲低至少十年,这可能有助于平衡有利于本地鱼类。当然,美国已经有一些有据可查的病毒爆发,导致大规模的鲤鱼死亡。

澳大利亚可能释放鲤鱼病毒的风险和益处在联邦政府去年发布的《国家鲤鱼控制计划》中得到了透明的解决。该计划在鲤鱼管理领域提供了一些急需的领导。

该计划确定的风险包括:

清理死鲤鱼的主要物流挑战
水质短期内可能严重恶化
由于水质差,潜在的本地鱼类死亡。

另一方面,释放病毒的好处包括:

恢复水生生物多样性种群——鱼类、植物和无脊椎动物
水质的重大长期改善
改善内河航道的社会便利性。

随着鲤鱼继续破坏澳大利亚的河流遗产,是时候把我们的牌放在桌子上,就鲤鱼病毒进行认真的对话了。管理期望是关键,利益相关者和社区的信心对其成功至关重要。

像兔子和其他脊椎动物害虫一样,鲤鱼象征着我们无法应对根深蒂固的害虫动物。没有灵丹妙药。

我们还能如何管理鲤鱼?

推出鲤鱼病毒只是远离鲤鱼的一种潜在途径。如果我们真的想长期减少鲤鱼的数量和影响,那么我们需要研究人类在支持它们方面所扮演的所有角色。

例如,墨累河下游的一系列堰池为鲤鱼创造了完美的条件,因为它们使鱼类全年都可以进入洪泛区。

战略性地降低和移除堰池以重建流动的水栖息地将是帮助默里鳕鱼和其他流水专家(如银鲈、河蜗牛和墨累螯虾)的一种解决方案。这是有助于打破鲤鱼平衡的众多综合行动之一。

此外,洪泛区结构(造成人为的“洪水”)会产生静态的温暖浴缸条件,而来自中亚的鲤鱼更喜欢这种情况,特别是在干旱年份,这种情况造成了巨大的数量。很少有中型或大型本地鱼类受益于这些条件。

另一种途径是从日益复杂的环境建模中寻求指导,这可以确定本地鱼类相对于鲤鱼的最佳种群轨迹。

现在洪水已经卷土重来,我们需要摆脱现场规模的地方决策,而是管理整个墨累-达令盆地的生态系统。

目前的洪水也提醒我们,黄金鲈鱼、青蛙、雅比斯和水鸟的数量可能会增加。吃鲤鱼的动物(墨累鳕鱼、金鲈鱼、鹈鹕、鸬鹚)都应该尽可能胖。

放眼鲤鱼之外

就像2018-2019年达令河鱼类大量死亡的本地鱼类一样,大量的鲤鱼也为墨累-达令盆地河流的糟糕状况以及我们如何管理它们敲响了警钟。

也许整个谈话中缺少的是十年或二十年后我们的河流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愿景。我们不想给未来的澳大利亚人留下退化河流的遗产。

河流健康是所有澳大利亚人,国家和城市都需要参与的问题。如果我们不确定一个共同的目标,那么我们很可能会在未来几代人中继续与鲤鱼大军和鱼类杀戮的河流保持步调一致。我们需要做得更好。我们河流的未来取决于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