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指澳洲濒危特有种北方袋鼬雄性太过专注交配繁殖导致精疲力竭死亡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Daniel Lawler):对于雄性北方袋鼬来说,性是一种死刑。

原产于澳大利亚北部的可爱有袋动物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哺乳类哺乳动物,这意味着雄性动物在第一个繁殖季节后就会死亡。

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死亡仍然是个谜。

周三发表的研究表明,雄性在无情地追求与雌性交配的过程中剥夺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这可能威胁到它们已经濒临灭绝的物种的生存。

为了揭示这种由性驱动的死亡狂潮,一组研究人员将携带追踪装置的小背包绑在澳大利亚北部领地海岸外的格罗特埃兰特岛上的七只雄性和六只雌性北方袋鼬身上。

包括繁殖季节在内的42天内收集的数据被输入机器学习算法,该算法分析了不同的群体行为。

研究发现,雄性动物比雌性动物更活跃,雌性动物最多能活四个繁殖季节。

根据发表在《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尽管女性有近24%的时间休息或休息,但男性的比例仅为7%。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阳光海岸大学的乔舒亚·加施克(Joshua Gaschk)告诉法新社,“雄性动物似乎没有睡得那么近”。

他说,这是第一次,“我们可能有一个确凿的证据”来证明雄性在繁殖后死亡的原因。

研究人员将小型背包绑在有袋动物身上,追踪它们在交配季节的活动。

北方袋鼬的较小的亲属,如安特里奇努斯(antechinus),也属于半圆形。

但研究发现,它们的雄性在交配季节因应激激素升高而死于内出血和感染,这并不是杀死北方袋鼬的原因。

“交配狂潮”

Gaschk表示,每年的雄性死亡可能会威胁到北方袋鼬的生存,因为澳大利亚引入了非本地的甘蔗蟾蜍、猫和狐狸,这对北方袋鼬造成了严重影响。

但食肉有袋类动物一直在使用这种极端的繁殖策略,也被称为自杀繁殖,“几千年来,这肯定会有好处,”Gaschk说。

他说,事实上,在格罗特埃兰特岛上,没有甘蔗蟾蜍,也没有猫,北方袋鼬“不仅存活了下来,而且做得很好”。

昆士兰大学的阿德里安·布拉德利(Adrian Bradley)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称这项新研究“意义重大”。

布拉德利说,他很确定,像前胸兽这样的小型有袋类动物的“交配狂潮”是“由于雌性泄殖腺释放出香水般的信息素而产生的不可抗拒的反应”

他说,在这些疯狂的减肥过程中,体重的减少很可能解释了为什么只有较小的达苏里达科成员才是半生育的。

但对于更大的北方袋鼬,布拉德利警告说,目前还无法“确切地解释”为什么一些“雄性动物通常无法在繁殖季节存活”,需要进一步研究。

相关:忙着交配!澳洲濒危「雄性北方袋鼬」活不久 全因「过劳死」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Ttoday(实习记者 林郁婷):澳洲特有种北方袋鼬(Northern Quoll)面临濒危,特别是雄性寿命更短,雌性则能长达4年,最新研究指出,这可能是因为公北方袋鼬太过专注在交配繁殖,不断寻找配偶而牺牲睡觉时间,有些甚至一晚就能行走10公里,才导致它们在繁殖季节过后就精疲力竭死亡。

根据《BBC》报导,一篇关于北方袋鼬的研究昨(1)日发表于《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内容指出雄性袋鼬濒危原因,可能是为了寻找交配对象而长途跋涉,长时间不睡觉所导致。

研究人员在澳洲格鲁特岛(Groote Eylandt)用追踪器观察公北方袋鼬行踪,时间长达42天,他们发现,公袋鼬的休息时间约只占8%,而母袋鼬则是24%,公袋鼬将大量时间花在走路,其中2只更是一晚就走了10.4公里和9.4公里,相当于人类步行35~40公里。

同样参与研究的阳光海岸大学(UniSC University of the Sunshine Coast)教授克莱门特(Christofer Clemente)表示,公袋鼬长时间专注于觅偶交配,更容易吸引寄生虫,因为没有梳理毛发,另外,它们在找食物或躲避捕食者方面,也不如母袋鼬厉害。

这项研究主要作者加施克 (Joshua Gaschk) 指出,睡眠时间不足会危害公北方袋鼬的健康,因此常在繁殖季节后大量死亡,「它们很容易成为猎物,无法避免车辆碰撞,或精疲力竭至死。」

相关:交配到死!雄性北方袋鼬濒危 竟是因为「忙着播种」不睡觉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Ttoday(记者 吴美依):澳洲濒危的雄性北方袋鼬(northern quolls)经历一次繁殖季节后就会大量死亡,而雌性则能活到4年,引发科学家的好奇。他们展开研究后发现,雄性往往放弃睡眠,而把时间投注在寻觅交配对象及繁衍后代,缺乏休息或许就是大量早逝的原因之一。此研究2月1日发表在期刊《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昆士兰大学及阳光海岸大学(UniSC)共同展开研究,科学家抵达澳洲北领地(Northern Territory)海外的格鲁特岛(Groote Eylandt),在野生北方袋鼬身上装设附有追踪器的微型背包,并且搜集长达42天的数据。

结果发现,雄性花费更少时间休息、更多时间移动寻找交配对象。雄性休息时间仅占8%,雌性则可以达到24%。研究中的雄性北方袋鼬甚至能够在一晚走动逾10公里,若根据平均步幅(stride length)换算,等同于人类一晚走了近40公里。

此外,雄性似乎也更容易吸引寄生虫,可能是因为它们花费更少时间梳理毛发,以充分利用繁殖季节。它们在觅食及躲避掠食者时,也不像雌性那么警惕。

阳光海岸大学资深讲师克莱门特(Christofer Clemente)解释,雄性把所有精力投注于寻找雌性,作为繁殖产量最大化的方式,「它们通常尽可能为了交配踏上遥远路程,动力如此强大,以至于放弃睡眠,花费更多时间寻找雌性。」不过,「繁殖季节结束时,这些袋鼬看起来糟透了。它们开始掉毛,无法有效梳理自己,体重下降…而且一直在互相打架。」

研究主要作者之一的加施克(Joshua Gaschk)指出,睡眠剥夺及相关症状「使得复原成为不可能,这或许解释了繁殖季节后记录到的雄性死亡原因。它们成为容易捕食的猎物…或者简单地死于筋疲力竭。」

澳洲野生生物管理局(AWC)表示,该国目前还有约10万只野生北方袋鼬,但族群数量「正在迅速下降」,栖息地流失及流浪猫攻击,都构成严重生存威胁,它们也特别容易受到海蟾蜍的毒液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