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ell 2256:距离地球约7.8亿光年外至少有三个星系团正在经历一场混乱的合并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Stefanie Waldek):距离地球约7.8亿光年,至少有三个星系团正在经历一场混乱的合并,天文学家利用各种望远镜的数据,在一幅引人注目的新图像中捕捉到了这场大碰撞。

较小的星系团,每一个都包含数百或数千个单独的星系,正在合并形成一个更大的星系团称为Abell 2256。

为了确定这场纠缠中发生了什么,天文学家从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欧洲航天局的XMM牛顿望远镜以及夏威夷Haleakala天文台的Pan STARRS收集了数据;印度浦那的巨型米波射电望远镜;荷兰和邻近欧洲国家的低频阵列;以及新墨西哥州索科罗附近的超大阵列。

Abell 2256星系团的合成图像显示了其中三个较小星系团的混沌纠缠(Image credit: X-ray: Chandra: NASA/CXC/Univ. of Bologna/K. Rajpurohit et al.; XMM-Newton: ESA/XMM-Newton/Univ. of Bologna/K. Rajpurohit et al. Radio: LOFAR: LOFAR/ASTRON; GMRT: NCRA/TIFR/GMRT; VLA: NSF/NRAO/VLA; Optical/IR: Pan-STARRS)

结果是一张显示多种波长的合成图像:蓝色的X射线,红色的无线电波,黄色的光和红外光。X射线显示的是热气云,而无线电波显示的是整个星系团星系中心的黑洞喷出的能量喷流,以及“遗迹”或丝状结构,显示的是猛烈碰撞产生的旧冲击波。光学和红外点表示Abell 2256内的单个星系。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天文学家Kamlesh Rajpurohit领导了一个研究Abell 2256的团队,他希望利用像这样的图像来解开这些巨大星系团是如何形成的奥秘,这些星系团是宇宙中最大的结构之一。星系团是一个有趣的研究课题,原因之一是星系团是宇宙中已知最大的粒子加速器,理论上是神秘宇宙射线的来源。有了这样一张详细的图像,天文学家可以继续研究这些神秘的能量爆炸的潜在起源,这些爆炸的传播速度接近光速。

Rajpurohit和他的同事发表了两篇分析Abell 2256的论文,第一篇发表在2022年3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第二篇发表在2023年1月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更多的研究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