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基因决定了柳莺的迁徙路线

非洲冬季位置和柳莺基因型之间的关联从迁徙分水岭开始追踪。描绘迁徙分水岭鸟类选择穿越地中海的频率的双峰现象的直方图。b平均值(胡须描绘 ± InvP-Ch1和InvP-Ch5的九种组合基因型中的每一种的冬季经度(标准差),分别显示了带有(红色)和不带有(深灰色)MARB-a的鸟类。在Y轴上,标记代表InvP-Ch1、InvP-Ch5上的基因型(Acr纯合子代表acredula等位基因,Het杂合子代表Tro纯合子代表Troilus等位基因)以及MARB-a是否缺失“0”或存在“1”。虚线连接了具有或不具有MARB-a的两种染色体倒位的基因型。c带有(红色)和不带有(深灰色)MARB-a的杂交区鸟类的繁殖和冬季位置。空心圆圈显示了鸟类穿越地中海的经度估计值。这些线连接每个人的位置。非洲位置的误差条显示了每只鸟冬季主要地点的经度和纬度的标准偏差。资料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2023)。DOI:10.1038/s41467-023-35788-7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Lund University):自古以来,人类就对鸟类的洲际迁徙之旅着迷。瑞典隆德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柳莺基因组中的两个区域决定了柳莺是飞越伊比利亚半岛飞往西非,还是飞越巴尔干半岛飞往东非和南部非洲。

研究人员早就知道,导致鸣禽向特定方向迁徙到遥远的冬季地点的行为是它们与生俱来的。最近的研究旨在进一步了解这种行为背后的遗传学。在现代技术的帮助下,以及20年来对鸣禽及其迁徙路线的遗传学研究,研究人员成功地确定了决定鸣禽迁徙路线的基因组部分。

“鸣禽的迁徙方向由基因组中的两个区域决定。来自南部亚种的基因将鸣禽带向西南,穿过伊比利亚半岛,到达它们在西非的越冬地。而属于北部亚种的基因则将柳莺带向东南,越过巴尔干半岛,到达非洲东部和南部。”伦德大学生物学研究员斯塔凡·本施。

研究人员此前曾假设,在不同方向移动的亚种之间进行杂交繁殖,会导致后代朝着这两个亚种之间的方向迁移。

对于柳莺来说,这意味着一条穿越地中海和撒哈拉的航线,其死亡率可能会高于向西或向东飞行的航线。相反,研究人员发现,北方柳莺和南方柳莺之间的杂交通常像一个或另一个亚种一样迁徙。因此,杂交繁殖的价格比研究人员先前认为的要低。

斯塔凡·本施说:“我们中的许多人在森林里走了一小段蘑菇采摘路后,都很难找到回到车上的路。这让我们几乎无法理解,一只体重不到10克的小鸟如何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从瑞典飞到非洲的某个特定地点。”。

研究人员感到惊讶的是,迁徙模式的变化等复杂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由两个基因区域来解释。

“了解柳莺的行为也有助于我们了解不同物种的壮观迁徙模式是如何在进化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气候变化意味着许多物种在栖息地适应变化时被迫改变路线。我们对迁徙的遗传学了解得越多,我们就越能更好地了解鸟类的迁徙能力。”Staffan Bensch总结道:“调整它们的迁徙模式以应对气候变化。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