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南部渔业社区有一个不同寻常的盟友:野生海豚

在这张由俄勒冈州立大学提供的2008年照片中,海豚在巴西拉古纳的Praia da Tesoura的渔民面前跳跃。在海滨城市拉古纳,科学家们首次使用无人机、水下录音和其他工具记录人类和海豚如何协调行动并从彼此的劳动中获益。这项研究于2023年1月30日星期一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资料来源:Fábio G.Daura Jorge博士/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Christina Larson):巴西南部的一个渔业社区有一个不同寻常的盟友:野生海豚。

关于人类和海豚一起捕猎鱼类的记载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从罗马帝国时期(现在的法国南部)到19世纪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但是,尽管历史学家和故事讲述者讲述了人类的观点,但在声纳和水下麦克风能够在水下追踪海豚之前,无法确认海豚是如何受益的,或者它们是否被利用了。

在海滨城市拉古纳,科学家们首次使用无人机、水下录音和其他工具记录当地人和海豚如何协调行动并从彼此的劳动中获益。最成功的人类和海豚善于阅读对方的肢体语言。这项研究周一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拉古纳居民与野生宽吻海豚一起捕捉成群的迁徙银鱼,称为鲻鱼。这是一个当地著名的联盟,早在150年前的报纸记录中就有记载。

巴西南部渔业社区有一个不同寻常的盟友:野生海豚

在这张2013年由俄勒冈州州立大学提供的照片中,研究人员有机会收集海豚与渔民互动的地方的数据。在巴西海滨城市拉古纳,科学家首次使用无人机、水下录音和其他工具记录人类和海豚如何协调行动,并从彼此的劳动中获益。这项研究于2023年1月30日星期一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资料来源:Carolina Bezamat博士/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

布里斯托大学研究海豚交流的生物学家斯蒂芬妮·金(Stephanie King)表示:“这项研究清楚地表明,海豚和人类都在关注彼此的行为,海豚为何时应该撒网提供了线索。”。

“这真是难以置信的合作行为,”她补充道。“通过与海豚合作,”人们捕获了更多的鱼,“海豚在觅食方面也更成功。”

海豚和人类都是高度智慧和长寿的群居动物。但在钓鱼方面,他们有不同的能力。

俄勒冈州立大学海洋生物学家、研究合著者毛里西奥·坎托说:“这里的水真的很浑浊,所以人们看不到鱼群。但海豚通过发出轻微的咔嚓声来寻找鱼群,”就像蝙蝠利用回声定位一样。

巴西南部渔业社区有一个不同寻常的盟友:野生海豚

在俄勒冈州州立大学提供的这张2018年的照片中,一群海豚游向巴西Tubarão河的渔民。在巴西海滨城市拉古纳,科学家首次使用无人机、水下录音和其他工具记录人类和海豚如何协调行动,并从彼此的劳动中获益。这项研究于2023年1月30日星期一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资料来源:Alexandre Machado/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美联社

当海豚把鱼驱赶到海岸时,人们手持渔网跑进水中。

坎托说:“它们等待海豚发出确切的鱼在哪里的信号。最常见的信号是当地人所说的‘跳跃’或突然的深潜。”坎托同时隶属于巴西弗罗里达州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

研究人员使用声纳和水下麦克风追踪海豚和鱼类的位置,而无人机则从上方记录互动,居民手腕上的GPS设备则记录他们撒网时的情况。

人们越接近海豚的信号同步撒网,就越有可能捕捉到大量的鱼。

那么,这对海豚有什么好处呢?

下降的渔网惊动了这些鱼,它们会分成更小的鱼群,这样海豚就更容易捕猎。坎托说:“海豚也可能会从网中捕捞一两条鱼,有时渔民会感觉到海豚在网上有点拽。”。

巴西南部渔业社区有一个不同寻常的盟友:野生海豚

在这张2014年由俄勒冈州立大学提供的照片中,渔民们在拉古纳的Praia da Tesoura等待海豚发出正确撒网的信号。在巴西海滨城市拉古纳,科学家首次使用无人机、水下录音和其他工具记录人类和海豚如何协调行动,并从彼此的劳动中获益。这项研究于2023年1月30日星期一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资料来源:Carolina Bezama博士/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

坎托说,拉古纳居民根据海豚的狩猎技能和与人类合作的亲和力,将海豚分为“好”、“坏”或“懒”。当人们看到一只“好”海豚靠近岸边时,他们会非常兴奋。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达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的海洋生态学家鲍里斯·沃姆(Boris Worm)表示:“这些海豚和人类已经形成了一种联合觅食文化,让它们都能做得更好。”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目前尚不清楚拉古纳的合作是如何首次出现的,但它在人类和海豚的多个世代中幸存下来,经验丰富的渔民和海豚将知识传授给每一物种的下一代。
尽管如此,巴西的研究人员担心,拉古纳联盟可能是最后一个联盟,也可能面临危险,因为污染威胁到海豚,手工捕鱼让位于工业方法。

“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合作正在消失,因为我们正在大量减少野生动物的数量,”乔治城大学海豚研究人员珍妮特·曼(Janet Mann)说,她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科学家们希望,对这种不同寻常的物种间合作的更多认识,有助于推动对保护这种合作的支持。苏黎世大学生物学家、研究合著者达米恩·法林(Damien Farine)表示:“令人惊讶的是,这种合作已经持续了一个多世纪,我们能在许多变化中保持这种文化传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