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研究强调鲸鱼粪便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研究人员说,小须鲸的排泄物,例如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小组标记的这一个,“价值相当于黄金的重量”。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根据挪威的一项研究,小须鲸的粪便“价值连城”,因为它在给浮游植物施肥,从而减少鲸目动物的碳足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挪威海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首次研究了鲸鱼粪便在溶解于海水之前的营养浓度。

研究人员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说:“这听起来很恶心,但对生态系统来说,这是物有所值的。”

“这个想法很简单,粪便像牛羊在陆地上一样给海洋施肥,”他们继续说道。

研究人员分析了被捕鲸者捕获的小须鲸的排泄物——因为挪威是少数几个允许对这些鲸类进行商业捕猎的国家之一。

每年夏天,大约有15000头鲸鱼迁徙到北极的挪威斯瓦尔巴群岛,它们每天在水面上排放大约600吨粪便,每头大约40公斤(88磅)。

根据这项研究,每天的粪便向海洋中释放约10吨磷和7吨氮,这是浮游植物生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浮游植物是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并将其转化为氧气的微小藻类。

科学家们得出结论,小须鲸的粪便占北极斯瓦尔巴特群岛地区每日浮游植物产量的0.2%至4%。

“鲸鱼的真正贡献可能更高,因为这些估计不包括尿液,而尿液富含氮,”研究负责人杰尔·贡德森告诉法新社。

每头小须鲸——成年时重40-50吨,通过过滤大量的水来进食——每天释放“数百升尿液”。

贡德森说:“如果鲸鱼数量减少,海洋肥沃化的风险就会降低。”。

“更多的浮游植物生产也意味着更多的二氧化碳被吸收,”他补充说。

“这对气候是积极的,”他指出,“但我们不知道鲸鱼在温室气体方面的净平衡”,因为鲸类动物呼吸时也会排放甲烷。

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仍未被探索,将成为一项欧洲研究的主题,该研究将于6月开始,持续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