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生命的起源——一种由氨基酸形成肽链的新的非生物途径

追溯生命的起源——一种由氨基酸形成肽链的新的非生物途径。Credit: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A (2023). DOI: 10.1021/acs.jpca.2c08248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University of Innsbruck):来自法国和奥地利的科学家团队发现了一种新的非生物途径,用于从氨基酸形成肽链——这是生命起源的关键化学步骤。目前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证明即使在非常恶劣的太空条件下,生命出现的这一关键步骤也确实可能发生。

生命的起源是人类的重大问题之一。生命出现的先决条件之一是非生物的——不是由生物引起的化学的——氨基酸的生产和聚合,氨基酸是生命的组成部分。

“地球上出现生命的两种情况正在讨论中:一方面,这种氨基酸链首次在地球上产生,另一方面,来自太空的流入,”离子物理和应用物理系的Tilmann mrk解释道。因斯布鲁克大学的。“对于后者,这种氨基酸链必须在太空中非常不利和不适宜居住的条件下产生。”

由里昂大学的Michel Farizon和til Mann mrk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现在在从氨基酸形成非生物肽链的领域中取得了重大发现,这是一种最小的氨基酸甘氨酸,这种分子近年来已经在太空中观察到几次。

发表在《物理化学杂志A》上的一项研究(也是该杂志的封面)显示,甘氨酸分子的小簇在能量输入时表现出聚合作用。一个反应发生在由两个甘氨酸分子组成的簇内。这两个氨基酸变成了二肽和一个水分子。研究人员还证明了一个簇内二肽到三肽的反应。

“我们的研究揭示了在太空的极端条件下形成这种氨基酸链的不太可能的单分子方案,”Michel Farizon说。“我们能够表明,肽链生长是通过受激簇离子中的单分子反应发生的,而不需要与灰尘或冰等额外的伙伴接触。”

最近的论文提供了证据,表明生命起源的第一步可能发生在极不可能的太空条件下。“这项研究是理解生命起源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些结果将作为该领域进一步研究的基础,”Michel Farizon和Tilmann mrk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