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指狗狗“吹狗螺”与古老基因有关

科学家研究指狗狗“吹狗螺”与古老基因有关(Credit: Gáti Oszkár Dániel)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TWANT:自古以来,世界各地文明都将犬类的「吹狗螺」行为,添上神话、民俗甚至是灵异色彩,但狗或狗群嚎叫的真相,直到最近才真正揭晓。科学家分析近70头狗对狼嚎的反应,以及每只狗的品种、血统纯度、年龄以及性别后,得到「吹狗螺行为与基因有关」答案,品种越古老、基因越接近狼的犬只,更倾向用长嚎回应狼嚎。

匈牙利罗兰大学(ELTE)研究团队指出,狗跟狼作为演化上近亲,拥有大量相似的个体或群体行为,但人类的驯化「破坏」了嚎叫的原始意义,导致狼和狗的嚎叫有声学结构和功能上的不同。但研究团队还是在模拟情境的实验中,验证吹狗螺是源自于狼群时代的沟通、竞争以及表达情绪的行为,且越古老、纯度越高,乃至年龄更大的雄狗,越能理解嚎叫声的内容,进而做出类似回应。

其中哈士奇、雪橇犬、柴犬、秋田犬和北京犬这些基因上跟狼较近似的品种,便是研究团队测试的68种纯种犬里,最倾向用长嚎回应狼嚎声录音的犬只;拉不拉多、大丹狗、迷你贵宾以及拳师犬,这些经由人类杂交出现的品种,则因不太能理解狼嚎的内容,较常用吠叫回应,以及更常出现紧张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年龄与性别也会「不分纯度和品种」,很大程度影响测试犬对狼嚎的反应,其中5岁或5岁以上的雄犬或阉割后雄犬,是最能理解狼嚎并用吹狗螺回应的类型,较年幼或更年长而失去个体竞争力的雄犬,以及雌犬,则容易有紧张反应出现。

研究团队认为,该实验验证了吹狗螺源自于狼嚎声的假设,古老且纯度更高的狗,能理解狼嚎背后的意义,察觉自己误入狼群领地,进而用长嚎回避以自保。此外,相较于「纯又老」品种的本能反应,「杂又新」品种更常把嚎叫声作为跟主人沟通的一种方法,让吹狗螺从基因近似的物种沟通,变成跨物种沟通,也可见人类对狗的驯化不只改变外型,连个性和行为也有极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