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在电视上观看自然纪录片对地球有益

研究表明在电视上观看自然纪录片对地球有益。Credit: CC0 Public Domai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植物学年鉴》上的一篇新论文表明,观看自然纪录片会使人们对植物更感兴趣,有可能引发对植物学和生态学的参与。

大约40%的植物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对人类没有直接用处的植物尤其脆弱。由于有时被称为“植物盲”或“植物意识差异”的认知偏差,人们经常没有意识到许多植物是多么重要虽然人类普遍关注濒危动物,但对植物的威胁更难识别和解决。例如,在美国,尽管植物占濒危物种清单的57%,但它们得到的濒危物种联邦资助不到4%。

这里的研究人员指出,在过去,几部自然历史作品,包括《地球二号》(Planet Earth II)、《蓝色星球二号》(Blue Planet II)、《七个世界》(Seven Worlds)和《一个星球》(One Planet),让观众更加了解节目中的动物。虽然科学家们无法在这类电视节目和保护努力之间建立明确的联系,但自然纪录片提供了一种接触大众观众并吸引他们的直接方式。

在这里,研究人员调查了自然纪录片是否可以促进植物意识,这可能最终增加观众对植物保护项目的参与。他们关注的是由大卫·爱登堡爵士讲述的2022年BBC纪录片《绿色星球》。英国有近500万人观看了该展览,展示了各种植物物种,突出了热带雨林、水生环境、季节性土地、沙漠和城市空间的植被。该项目还直接解决了环境问题,检查了入侵性单一栽培和砍伐森林的危险。

研究人员通过调查人们在节目播出前后的网上行为来衡量“绿色星球”是否引起了人们对植物的兴趣。首先,他们记录了出现在节目中的物种以及每一种出现在屏幕上的时间。然后,他们在纪录片播出前后提取了相同物种的谷歌趋势和维基百科页面点击率。

这里的研究人员发现“绿色星球”对观众的意识和对所描绘的植物物种的兴趣有很大的影响。BBC纪录片中提到的代表植物的搜索词中,约有28.1%在相关剧集播出一周后在英国达到了最高流行度,这是使用谷歌趋势(Google Trends)测得的。维基百科的数据也显示了这一点。几乎三分之一(31.3%)与“绿色星球”中提到的植物相关的维基百科页面在播出后一周显示访问量增加。研究人员还指出,人们更有可能在网上搜索在“绿色星球”上享受更多屏幕时间的植物

“我认为提高公众对植物的认识是必要的,也是令人着迷的,”论文的主要作者乔安娜·卡普奇克说。“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发现自然纪录片可以增加观众对植物的了解。我们的结果还表明,观众发现某些植物物种特别迷人。这些植物可用于促进植物保护工作,并抵消植物生物多样性的惊人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