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阿尔卑斯山的死袋鼠为负鼠提供了一顿令人惊喜的大餐

镜头捕捉到一只刷尾负鼠正在吃一只死袋鼠的肉。Credit: James Vandersteen/University of Sydney, Author provided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James Vandersteen and Thomas Newsome, The Conversation):秃鹫、鬣狗和袋獾是高效的食腐动物,能够迅速找到并吃掉腐肉,包括肉和骨头。

当我们想到食腐动物时,脑海中浮现的是这些大型食肉动物,而不是刷尾负鼠。

因此,当这些澳大利亚有袋动物成为我们在本月《野生动物研究》在线发表的新研究中用相机捕捉到的最常见的食腐动物之一时,我们感到很惊讶。

生命的循环

没有一种澳大利亚脊椎动物完全靠食腐为生——对我们的野生动物来说,尸体是“有时的食物”。

食腐动物扮演着生态系统清洁者的重要角色,通过食用动物尸体来帮助清除我们周围的景观。

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想知道在澳大利亚阿尔卑斯山新南威尔士州东南部的Kosciuszko国家公园,不同的季节如何影响脊椎动物拾荒者对尸体的利用。

澳大利亚阿尔卑斯山的冬天覆盖了白雪皑皑的大地。但是到了第二年夏天,同样的地貌会变暖很多,甚至会经历强烈的森林火灾。

我们发现,就一年当中谁会去参观动物尸体而言,拾荒活动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最令人惊讶的是,刷尾负鼠和渡鸦推动了这些季节性趋势,正如最常见的食腐动物所记录的那样,负鼠大多在冬天觅食,渡鸦在春天觅食。

澳大利亚阿尔卑斯山的死袋鼠为负鼠提供了一顿令人惊喜的大餐

维多利亚州的豪威特山是澳大利亚阿尔卑斯山的一部分,这里的气温变化很大。Credit: Loco Photography/Shutterstock

这些发现强调了较小清道夫物种的关键作用,并揭示了对刷尾负鼠饮食习惯的新见解,通常认为刷尾负鼠主要吃植物和昆虫。

当场抓负鼠

我们预计每个季节都会看到不同的食腐动物,所以我们的监测从2020年3月到2021年3月贯穿了一整年。

每个连续的季节(从秋季开始,然后是冬季、春季和夏季),我们在整个高山环境中放置15具新鲜的东部灰袋鼠尸体(总共60具尸体)。

每一具尸体都被一台远程摄像机监控了60天,以记录每一个到访的物种,无论是为了调查还是以尸体为食。

在745,599幅远程相机图像中,我们记录的清道夫物种有斑尾鹬、野猫、野狗、斑尾鹬、楔尾鹰、刷尾负鼠、渡鸦、赤狐和野猪。

在我们记录的拾荒活动中,88%是由刷尾负鼠和渡鸦完成的。

度过季节

我们预计拾荒者找到——并随后搜寻——一具尸体所需的时间将与尸体的气味联系在一起。

我们认为,在夏天,高温会使尸体的气味更刺鼻,因此更容易被发现。

我们错了,不是在气味方面,而是脊椎动物食腐动物找到尸体的速度。

事实上,无论是为了调查还是觅食,脊椎动物的食腐动物在夏天都要花更长的时间才能找到尸体。冬天,动物尸体的数量达到高峰。

但是,我们对此有一个潜在的解释。

在夏天,一具尸体在死亡后几分钟内就会被许多食腐昆虫占据。这些“迷你食腐动物”可能大大加快了尸体腐烂的速度,以至于脊椎动物食腐动物几乎没有时间去寻找新鲜的尸体。

澳大利亚阿尔卑斯山的死袋鼠为负鼠提供了一顿令人惊喜的大餐

我们的远程摄像机捕捉到了澳大利亚阿尔卑斯山的一系列食腐动物:a)斑尾鹬,b)野猫,c)澳洲野狗,d)斑尾鹰,e)楔尾鹰,f)刷尾负鼠,g)渡鸦,h)红狐和I)野猪。Credit: James Vandersteen/University of Sydney, Author provided

因为其他食物来源丰富,清除率也可能在夏季最低。

例如,刷尾负鼠主要吃树叶、花、水果和昆虫,其中大部分只在夏季季节性供应。

在冬季,当这些食物来源稀缺时,刷尾负鼠占了所有记录的拾荒的81%。它们吃腐肉的频率是夏季的三倍。

养家糊口

我们还认为食腐动物的繁殖季节可能会影响它们的觅食速率和行为。

渡鸦从冬末繁殖到早春,最初优先建造巢穴。

这甚至被我们的远程摄像机捕捉到,在那里观察到乌鸦从袋鼠尸体上收集皮毛,推测是为了建造巢穴。

在筑巢之后,小鸡的饲养通常需要成对的交配来分配觅食、喂养小鸡和保护巢穴的时间。

从本质上来说,在这段时间里,渡鸦需要更多的能量,必须用大量的高能量食物来补充它们的饮食,如腐肉。

在我们记录的所有渡鸦觅食中,67%是在春季完成的。这表明,在繁殖季节,渡鸦严重依赖腐肉来补充自己和幼鸟的饮食。

通常的嫌疑人在哪里?

同样清楚的是,较大的物种(澳洲野狗、楔尾鹰、野猪)在尸体现场几乎没有记录。这些大型动物的低觅食率可能是小型食腐动物如此普遍的另一个原因。

这是因为较大的食腐动物会吓跑或捕食较小的食腐动物,潜在地将它们从尸体上移开。较大的食腐动物也有较大的胃口,所以在它们不在的时候,可能会有更多的腐肉供较小的物种寻找。

虽然我们对周围环境中大型食腐动物的真实密度没有很好的估计,但像澳洲野狗这样的物种在更广阔的区域受到控制,潜在地限制了它们的数量。

澳大利亚阿尔卑斯山的死袋鼠为负鼠提供了一顿令人惊喜的大餐

我们期待看到野狗觅食。这位似乎注意到了镜头。Credit: James Vandersteen/University of Sydney, Author provided

山那边

鉴于澳大利亚针对过多本地物种(如袋鼠)或鹿和马等害虫的扑杀行动的范围,更不用说所有的路杀动物了,了解动物尸体在景观中发生了什么很重要。

我们的研究为高山生态系统中的清除动力学建立了一个基线,我们的方法可以用来了解更多关于许多不同环境中清除生态学的信息。

在这种情况下,刷尾负鼠似乎在澳大利亚阿尔卑斯山利用尸体作为食物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