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鹿可能在全球变暖中扮演重要角色

这个大男孩可以对大量的碳排放负责,仅仅是通过吃砍伐后发芽的年轻植物,如果不加理会,这些植物会长大并储存碳。Credit: Endre Grüner Ofstad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Nancy Bazilchuk, 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挪威森林地区最大的潜在碳排放源之一有四条腿,重达400-550公斤,长有鹿角。

没错——一项新的研究显示,驼鹿可以减少砍伐区的碳储量,相当于一个地区每年化石燃料碳排放量的60%。

“驼鹿是森林生态系统中的生态系统工程师,对森林中的物种组成和营养可用性产生了强烈的影响,”NTNU大学博物馆的生态学家Gunnar Austrheim说,他是该研究的合著者之一。"一只成年动物在夏季每天可以吃掉50公斤的生物质."

他说,这一消耗量大约相当于挪威林业自身收获量的10%。

NTNU工业生态(IndEcol)项目主任、论文合著者弗朗切斯科·切鲁比尼说,这就是为什么驼鹿要对如此大量的额外碳排放负责的原因。

驼鹿影响植被生长等等

驼鹿喜欢吃年轻的落叶树,如桦树、花楸和柳树。因此,木材公司砍伐一片区域后,原本会在森林里发芽的小树苗再也没有机会生长了。

当树苗长成大树时,它们会在树干、树叶和根部吸收二氧化碳。驼鹿基本上吞噬了可能碳储存来源。

“看到驼鹿对植被生长、碳循环和气候系统的影响如此之大,真是令人惊讶,”IndEcol的研究员、该研究的合著者胡向平说。

胡说,科学家们已经知道,像驼鹿这样的大型动物的觅食可能是额外碳排放的一个未解释的来源,但很少有研究用实际数字来准确说明到底有多少。

填补气候建模中的未知

研究人员使用计算机模型,根据当前和预期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试图预测未来的气候情景。

这基本上是我们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得到的信息。

驼鹿可能在全球变暖中扮演重要角色

这张照片显示了驼鹿放牧区和未放牧区之间的巨大差异。Credit: Audun Hageskal/SustHerb project

最近,IPCC表示,人类正在将地球平均气温提高2.4摄氏度,这比科学家们一致认为我们应该达到的1.5摄氏度的目标高出很多。

挑战在于气候模型并不完美。情况正在好转,但在某些领域,研究人员还没有足够的信息。

他们知道有些因素应该包含在他们的气候模型中,但是他们没有足够的数据以现实的方式包含这些因素。

切鲁比尼说,大型动物的影响是其中一个因素。

“在我们对气候系统和碳循环的理解中,最大的未知之一是大型动物的潜在影响,以及它们如何与植被中的碳储存相互作用,”他说。

“这项研究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来量化这种影响,”他说。“我们有一些数字可以与区域碳收支联系起来,这些数字实际上显示了像驼鹿这样的大型动物的重要性。”

对林业有益,但对气候可能不太好

由于2008年开始的一项不同但相关的研究,研究人员能够发现驼鹿对气候的重要性。

当时,NTNU和尼娜(挪威自然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想知道在一个地区被砍伐后,驼鹿对森林生态系统有什么影响。他们研究了植被再生、物种多样性和土壤养分动态。皆伐是一个过程,基本上所有的树木都是从一个地区砍伐的。

因此,研究人员在过去三年中被砍伐的地区设置了47块配对的地块。其中一对地块被用栅栏隔开,这样驼鹿就不能吃到在一片土地被砍伐后自然长出的美味的新树苗。

第二个,附近的地块对驼鹿开放,但做了标记,以便研究人员可以年复一年地回去,看看当驼鹿享用植被时,树木再生和其他生态系统指标发生了什么变化。

切鲁比尼说,他们发现驼鹿帮了挪威林业一个大忙。

“所以林业更喜欢针叶树种,他们更喜欢松树,他们更喜欢云杉。所以驼鹿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了他们,因为他们减少了竞争,“通过稀疏落叶树木和部分松树,留下云杉,”他说。

驼鹿可能在全球变暖中扮演重要角色

SustHerb项目的研究人员为这项新的研究提供了基础,他们持续跟踪受放牧驼鹿影响的森林多样性和结构的变化。这些变化可能需要数年才能显现。Credit: Anders L. Kolstad, NTNU University Museum

赢得气候、生物多样性和森林管理?

研究人员意识到,他们可以通过计算有林地和无林地之间地上碳含量的差异来重新研究对碳排放的影响。

这使他们能够看到驼鹿因食用落叶树苗而导致的潜在额外碳排放。

奥斯特海姆说,桦树和其他精选的落叶物种,如花楸、柳树和白杨,也可能有助于促进一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驼鹿也会因为移除这些物种而受到影响。

因此,虽然驼鹿对林业来说相对较好,但对气候或生物多样性来说不一定那么好。

但是有好消息。

找到平衡

挪威几乎所有的生产性森林都是用皆伐法采伐的。

“这些皆伐区为驼鹿提供了很多好食物,”奥斯特海姆说。他说,挪威对驼鹿的管理也非常严格。

“我们不仅控制动物的数量,还非常小心地控制雌性、雄性和幼仔的比例。所以在挪威,对驼鹿的管理比大多数牲畜都要严格,”他说。

这意味着应该有可能在驼鹿数量和林地管理之间找到正确的平衡。研究人员说,这反过来可能会限制过量的碳排放,促进生物多样性和提高森林生产力。

切鲁比尼说:“我认为,随着我们对所有这些不同的事情是如何相互关联的有了更多的了解,土地管理者可以提出一个最佳的计划。”“对于气候、生物多样性和木材价值而言,这可能是一个非常需要的双赢解决方案。”

这项研究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杂志:生物地球科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