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和电力线使灵长类动物处于危险之中:南非数据增加了真实情况

萨曼戈猴选择使用杆桥而不是梯子桥。Credit: Birthe Linde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Birthe (Bibi) Linden and Wendy Collinson, The Conversation):到2050年,预计全球将新建约2500万公里的道路。与输电线和铁路一样,道路贯穿了各处的景观,破坏了生态系统。这种线性基础设施阻碍了动物在它们的栖息地安全移动。这也减少了它们获得所需资源的机会,如食物、足够的空间和交配对象。

这种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是一个全球性的保护问题,但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预计90%的新道路建设将在那里进行。

非洲大陆是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和非凡景观的家园。计划中的基础设施建设肯定会威胁到这片大陆上最后一些未受破坏的荒野。

我们尤其关心灵长类动物的未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该大陆107种灵长类动物中的一半列为濒危物种。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数据,世界上18%的灵长类动物直接受到公路和铁路的影响,3%受到公用事业和服务基础设施的影响。不过,这些数字是基于有限的研究。真正的影响可能更大。

南非的例子说明了原因。目前,没有一种南非灵长类动物的线性结构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威胁。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受到负面影响。这只是意味着需要更好地了解这些名单。

南非是唯一一个拥有野生动物道路死亡和野生动物触电死亡长期全国死亡率数据集的非洲国家。它是由巡逻人员、科学家和公众(公民科学家)收集的。

利用这些数据,我们调查了道路和电线如何影响南非的五种灵长类动物:chacma狒狒(Papio ursinus)、黑长尾猴(Chlorocebus pygerythrus)、萨曼戈猴(Cercopithecus mitis)、小丛林猴(Galago moholi)和大或厚尾丛林猴(Otolemur crassicaudatus)。

所有物种都受到影响,主要是道路。我们在数据库中发现了1996年至2021年间总共483例死亡病例。由于漏报,死亡人数可能会高得多。需要有针对性的针对具体物种和地区的调查来完善这一数据集。

死亡率数据越多,我们就能更好地理解影响,知道在哪里集中干预,并为未来的基础设施发展提供信息,以减少人类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我们建议,在制定红名单评估时,道路和输电线等基础设施应被更突出地视为直接威胁。

灵长类动物死亡

我们研究中使用的大部分电刑数据来自Eskom中央事故登记处。

萨曼戈猴使用一个极冠桥。Credit: Horta Lacueva

我们研究中的公路死亡数据有两个来源:濒危野生动物基金会野生动物和运输项目的国家数据库和我们自己的观察。

自2011年以来,濒危野生动物信托基金已经收到了某些高速公路上的系统巡逻以及特定物种和特定区域的专家研究调查的记录。公民科学数据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国家和地区道路,具有不同的速度限制,宽度和车辆使用。

系统巡逻调查的区域达1,370公里,覆盖全国整个道路网的0.2%和铺面道路网的0.9%。

记录的最高死亡人数是黑长尾猴。这是意料之中的,因为黑脸猴在南非的地理分布范围比丛林猴和萨曼戈猴更广,所以它们有更大的机会遇到道路和电线。大(或厚尾)丛林宝贝和萨曼戈猴与森林有关,森林仅占南非陆地面积的0.1%。

虽然25年间483只灵长类动物的死亡总数看起来并不算高,但我们可以假设其中许多仍未被发现。例如,拾荒者可能会移走死去的动物,或者它们可能被路边茂密的植被所隐藏。他们可能在偏远的地方,在电线的情况下,或者严重受伤的动物可能会在稍后死亡,远离道路。就道路而言,实际死亡率可能比检测率高12-16倍。

解决方法

令人鼓舞的是,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灵长类动物和许多其他树栖物种一样,接受人造树冠桥作为跨越栖息地缺口的手段。

在南非,我们在野外进行了一项实验,测试灵长类动物会使用哪种树冠桥来跨越树木之间的缝隙。我们发现所有五种南非灵长类动物都使用了提供给它们的天篷桥。他们更喜欢的设计是一座实心杆桥,而不是梯子桥。

越来越多的各种类型的天篷桥正在不同的国家出现。但是研究表明,非洲在这方面落后于其他大陆,而且南非没有天篷桥。我们建议所有的基础设施开发项目都应该注意保持景观的完整性,例如为动物搭建桥梁。

公众参与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需要并使用线性基础设施,因此我们都承担着一定程度的责任。因此,我们鼓励人们记录野生动物的死亡情况,并将它们提交给公众可用的资料库,如iNaturalist或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中心。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Laura Praill和他的同事正在开发一个新的全球灵长类动物道路死亡数据库,该数据库将于2023年4月向公众开放。

公众意识和参与对于减少人类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