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不应该害怕蜘蛛

Thwaitesia nigronodosa。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Saioa Legarrea Imizcoz and Tania A. García de la Parra Bañares, The Conversation):英国西部格洛斯特郡的一所学校因“毒蜘蛛入侵”而关闭了几天。专家们声称它们没有攻击性,但学校关闭了,警报声蔓延,一些媒体很快称它们为“八条腿的怪物”

在另一个案例中,据称一名女子被蜘蛛咬伤的严重程度引发了马略卡岛(西班牙)的警报。社交网络上充斥着被咬的信息和照片。尽管萨鲁特委员会(Conselleria de Salut)和岛上的主要医院公开表示没有健康警报,专家解释说马略卡岛上没有危险的蜘蛛,但社交媒体上的消息持续了好几天。

这样的新闻可能会产生恐惧,这是最耸人听闻的小报经常寻求的本能反应。这些故事不会留在当地或地区的新闻媒体上,而是几乎立即在全球范围内传播。

这则新闻伴随着政治或社会行动,这些行动可能代价高昂,而且往往是不必要的。例如,几天不带孩子上学,或不必要的农药处理造成环境污染。它们也助长了基于错误信息的全球情绪:蜘蛛恐慌。

与我们从阅读这些新闻故事中得到的印象相反,接触蜘蛛的风险很小。瑞士的研究估计,每年被蜘蛛咬伤的概率为每百万居民10至100例。澳大利亚的另一项研究发现,只有6%的蜘蛛咬伤具有医学意义。

蜘蛛错误信息的全球传播

60多名研究人员最近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研究了有关蜘蛛的错误信息在全球的传播。这项集体努力已导致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在互联网上发布了5000多条关于蜘蛛与人类相遇的新闻。

根据新闻的质量(有无错误)和耸人听闻的程度对新闻进行评估。

报告错误和耸人听闻的语言

所分析的新闻中几乎有一半包含错误或不准确的信息,例如对蜘蛛的错误识别。一些文章报道了甚至不生活在该地区的物种,有时无法确定是否发生了咬伤。

在高达43%的案例中,新闻报道使用了耸人听闻的语言。尽管新闻中使用的语言在咨询了蜘蛛学专家后没有那么耸人听闻。

错误往往从地区层面开始,国家和国际媒体对此进行了放大。根据专家的说法,这是现代错误信息的一个决定性特征:支持虚假陈述的小错误的放大。它在蜘蛛新闻和政治新闻中同样存在。

一个国家传播有关人类蜘蛛遭遇的耸人听闻的新闻的可能性与几个因素呈正相关。其中包括在该国发表的耸人听闻的新闻报道的比例,被认为是致命的蜘蛛的存在,以及大量的互联网用户。

澳大利亚的蜘蛛比几乎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危险,但有关蜘蛛的新闻是准确的,很少引起感情上的紧张。根据分析,英国产生的关于蛛形纲动物的错误信息最多,尽管只有极少数有毒的蜘蛛物种。

所产生的错误信息的影响也同样重要。它们强化了公众对这些节肢动物的敌意。这导致了我们在文章开头所提到的:避免他们出现在公共或私人空间,以及使用不必要的杀虫剂处理。此外,虚假警报可能会导致学校关闭或旅游业受损。

蜘蛛的另一面

第一个清晰的蜘蛛状图像可以追溯到10000年前。由于它们的分布,占据了所有大陆和栖息地,以及它们的生物学和生态学,它们受到了同等程度的钦佩和恐惧。

他们经常与神灵、创造力(由于其巨大的生育能力、制造和编织丝绸的能力以及他们的狡猾)和破坏力(与他们的狩猎方式和毒药的存在有关)联系在一起。

所有蜘蛛都会产生毒液,除了乌尾蛇科,但人类很少察觉到这种毒液。它们用它和丝一起诱捕或固定猎物。

只有四个属的蜘蛛(Phoneutria、Loxosceles、Latrodectus和Atrax)的毒液具有医学价值,只有4%的已知物种对人类有危险。这意味着在大约45000种已知物种中,超过43200种是无害的。

与流行的观点相反,蜘蛛有许多有益的方面。首先,它们为地球的生物多样性做出了贡献,是最大的无脊椎动物群体之一。此外,由于其作为昆虫捕食者的地位,它们在作物害虫修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是环境质量生物指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旦蛛形纲动物的犯罪观点被揭穿,面对蜘蛛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善待它,因为它是一种天然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