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天堂和地质怪胎:为什么澳大利亚麦夸里岛值得拥有一个更大的海洋公园Credit: Agami/Marc Guyt, Author provided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Ian Cresswell, Andrew John Constable, Keith Reid and Nic Bax, The Conversation):位于塔斯马尼亚东南约1500公里的麦夸里岛不仅仅是一个偏远的岩石露头。事实上,它是地球上唯一一块完全由海底形成的陆地,海底高出海浪,形成充满企鹅和其他鸟类的山峰,其中一些在地球上其他地方找不到。

这些只是这个独特的岛屿及其周围海域具有全球重要保护价值的部分原因。我们对这些价值的新的独立评估形成了联邦环境部长Tanya Plibersek上个月宣布的计划的科学证据基础,该计划将显著增加对麦夸里岛周围水域的保护。

通过全面评估关于海洋生态系统和生活在麦夸里岛及其周围的许多物种的现有数据,我们的报告揭示了一个亚南极环境,这对于数百万海鸟和数千海洋哺乳动物的繁殖和觅食至关重要。

麦夸里岛及其周围海域(距离5.5公里)已经作为塔斯马尼亚保护区受到保护,该地区(这次包括距离22公里的海域)也是世界遗产区。一个联邦海洋公园还覆盖了该岛“经济专属区”东南象限的大部分,包括一个保护区和两个海底管理区。

联邦政府提议的海洋公园扩建将覆盖该岛的整个经济专属区,使澳大利亚海洋保护区的面积增加了38.8万平方公里,超过了德国的面积。

壮观的景象

麦夸里岛是1600公里长的海底麦夸里海脊的裸露顶部,这使得麦夸里岛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块完全由海洋地壳构成的陆地。

现有的海岸公园(绿色)和计划扩建的海岸公园(黄色)。鸣谢:澳大利亚政府

麦夸里洋脊是仅有的三个阻止南极环极环流向东流动的洋脊之一,导致洋脊东西两侧的明显差异,不同物种以不同方式使用洋脊。

海洋学从北到南被两个主要的海洋锋进一步划分,亚南极锋和极地锋,形成三个不同的水体。它们在这里比在南大洋的任何地方都更靠近,当它们与麦夸里海岭相互作用时,创造了至少六个不同的大规模海洋栖息地。

这创造了一个杰出的野生自然美景和多样化的栖息地,支持包括企鹅和海豹在内的大量野生动物的聚集。在麦夸里岛上记录了57种海鸟,包括4种企鹅和4种信天翁,其中25种被观察到在那里繁殖。皇家企鹅和麦夸里岛帝企鹅生活在地球上的其他地方。

该海脊包括一系列海底山脉,这些山脉充当连接海底亚南极和极地动物的“垫脚石”,如brittlestars。

需要更多保护

我们的报告显示,麦夸里岛周围的地区并没有被目前的海洋公园很好地代表。特别是西面的整个地区,以及麦夸里海岭北部和南部的大部分地区,不受目前的海洋公园保护,但将包括在拟议的扩建范围内。

我们的报告还考虑了保护该地区独特生态系统的几种选择,并得出结论认为,根据现有数据,最明智的方法是将麦夸里海岭周围的整个地区宣布为海洋公园,增加对当前保护区以外的保护,同时允许当前渔业在栖息地保护区内继续进行。

企鹅和其他海鸟的天堂。Credit: Agami/Marc Guyt, Author provided

这提供了最简单、最快捷的保护区设计,相对容易实施,实现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渔业,认识到整个麦夸里岛地区的重要性,并提供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弹性。

人类对该地区的直接影响主要来自捕鱼和海洋废弃物,尽管气候变化也是一个无时不在的威胁。渔业使用海底延绳钓捕捞深水巴塔哥尼亚齿鱼,主要是在麦夸里海脊的中心区域。这种渔业因其最佳实践捕鱼方法和对积极环境成果的承诺而受到普遍好评,这种捕鱼活动将在新计划下继续进行。

但是,如果允许发展针对中层水物种的新渔业,或者允许海底采矿等新行业,这些都可能直接影响海鸟、海洋哺乳动物和生活在这些地区的其他物种。

Plibersek部长提出的建议在一个海洋公园的两个不同区域保护所有的英联邦水域,实际上是目前海洋公园的三倍。它保护海洋领域,并允许目前的渔业继续进行,而不需要对目前的做法或渔获量作出重大改变。

对未来任何潜在渔业的限制将由阻止捕鱼的“保护区”和允许可持续捕鱼的“栖息地/物种区”的分布决定。任何一类保护都不包括采矿。

接下来呢?

政府的提议表明,在这一地区,保护显然优先于发展。有关建议的公众谘询期将于三月展开。海洋公园的任何未来发展都需要有序和谨慎,包括事先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对目前渔业管理安排的任何改变都应确保这些改变维持或改善长期可持续渔业的条件。

更广泛地说,我们的报告还证明了在任何正式审查程序更新澳大利亚海洋公园网络之前,汇编任何地区最新可用数据的潜力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