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鹪鹩更有可能冒险帮助它们亲密的社交圈成员

澳大利亚国家植物园里一只仙女鹪鹩。Credit: Olivia Congdon/ANU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根据包括来自莫纳什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科学家在内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的研究,仙女鹪鹩更有可能冒险帮助它们亲密的社交圈成员。这项发现已经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

作者发现,当决定向另一个有需要的人提供多少帮助时,野生的超级仙女鹪鹩使用与人类狩猎采集者相似的规则。

“这两个物种都生活在多层次的社会中,从几个关系密切的个体组成的核心群体开始,”莫纳什大学的主要作者兼博士候选人Ettore Camerlenghi说。

“我们发现鹪鹩,像狩猎采集者一样,有三种不同类型的关系——来自同一繁殖群的关系,来自同一社区的熟悉个体和来自更广泛群体的陌生鸟类。”

研究小组通过广播不同社会关系的个体发出的求救信号来测试鸟类帮助他人的意愿。

“当鸟类被捕食者攻击时,求救信号是呼救的信号,”研究报告的合著者,ANU生物研究院的罗伯特·麦格拉思教授说。

“因此,广播这些叫声让我们能够测试鸟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的意愿。

“我们发现优秀的仙女鹪鹩对他们帮助的人非常小心。它们会为来自同一繁殖群的鸟冒生命危险,但在帮助泛泛之交时会更加小心。

"至于陌生人,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完全无视呼救声."

这项研究首次调查了生活在多层次社会中的动物的决策过程。

“就像人类一样,不同的社会阶层似乎有不同的功能,”来自ANU和苏黎士大学的合著者达米恩·法林副教授说。

“核心繁殖单位让个体在需要时获得高价值的帮助,而更广泛的熟悉鸟类的社会让鹪鹩在面对捕食者时拥有数量上的力量。

"探索合作模式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生活在多层次社会中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