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长类》杂志:类人猿通过旋转身体达到瞬间改变精神状态 为人类思维起源提供线索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沃里克大学和伯明翰大学的学者发现,类人猿故意旋转身体以使自己眩晕。

这一发现可能会为改变精神状态在人类思维起源中的作用提供线索。

共同领导这项研究的华威大学心理学副教授阿德里亚诺·拉梅拉博士说:“每种文化都找到了一种通过专用和特殊的仪式、惯例或仪式来逃避现实的方法。这种寻求改变状态的人类特征在历史上和文化上都是如此普遍,以至于它提出了一种有趣的可能性,即这可能是从我们的进化祖先那里继承来的。”

“如果事实确实如此,这将对我们如何看待现代人类的认知能力和情感需求产生巨大影响。”

研究小组偶然发现了一个雄性大猩猩在游泳池中旋转的病毒视频,随着他们继续研究YouTube,他们发现了更多大猩猩、黑猩猩、倭黑猩猩和猩猩都参与旋转行为的视频。

通过分析40多个在线视频,研究人员发现,灵长类动物平均每集旋转5.5次,平均速度为每秒1.5转,灵长类动物平均旋转3次。

研究人员比较了巨猿的旋转速度,发现它们在抓着绳子旋转的时候可以像专业的人类舞者和马戏团艺术家一样快,也可以像参加旋转仪式以达到精神恍惚的托钵僧穆斯林一样快。

拉梅拉博士解释说,“旋转改变了我们的意识状态,扰乱了我们的身心反应和协调,使我们感到恶心、头晕,甚至兴高采烈,就像孩子们在玩旋转木马、转轮和旋转木马一样。”

“我们想通过这项研究了解的是,纺纱是否可以作为一种原始行为来研究,人类祖先可能已经能够自主参与并进入其他意识状态。如果所有的类人猿都寻求眩晕,那么我们的祖先也极有可能这样做过。”

“我们问自己,当谈到人类思维的起源时,这些行为扮演了什么角色。”

“类人猿是有目的地这样做的,几乎就像他们在跳舞一样——这是人类的一种已知机制,普遍有利于情绪调节、社会联系和增强感官,并基于旋转运动。类人猿所做的和人类所做的相似之处绝非巧合。”

在许多视频中,灵长类动物使用绳索或藤蔓来旋转,正是在这些视频中,它们旋转得最快,时间最长。

研究小组分析了这些视频,并将其与人类有目的的脚尖旋转视频进行了比较,例如,芭蕾舞、传统的霍帕克舞、旋转托钵僧和空中丝绸表演。

然后,研究小组在这些速度和时间下进行了自我实验,发现很难像类人猿那样在这些速度下完成第三轮旋转。在视频中,猿类在那一点上明显感到眩晕,它们很可能失去平衡并摔倒。

“这表明灵长类动物故意保持旋转,尽管开始感到头晕,直到它们无法再保持平衡,”伯明翰大学英语语言学系讲师马库斯·帕尔曼博士解释说,他是这项研究的共同领导者。

以前的研究试图了解人类自我诱导头晕的动机,这些研究集中在酒精或药物等物质的使用上,但不确定这些或其他物质是否可以被人类祖先获得,因为这些物质在其环境中不可用,或者因为个人和社区没有生产或加工精神活性物质的技术和文化知识。

科学家们表示,这项新研究可能更有助于解释改变状态在人类思维进化中的作用。

“你回顾的人类历史越久远,我们就越不能确定物质诱发的经历在我们进化中所扮演的角色。目前还不清楚我们的祖先是否能接触到改变精神的物质,或者他们是否拥有创造这种物质的工具和知识。”

“例如,人们可能接触到了葡萄,但你不能假设他们有制造葡萄酒的工具或知识,”拉梅拉博士解释道。

科学家们表示,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了解灵长类动物从事这些行为的动机,了解为什么我们自己的祖先也可能被驱使寻找这些旋转和改变思维的经历。

拉梅拉博士补充说,“这可能与精神健康有关,因为我们观察到的从事这种行为的灵长类动物大多是被囚禁的个体,他们可能感到无聊,试图以某种方式刺激他们的感官。”

“但这也可能是一种玩耍行为。想想儿童游乐场,几乎所有的游乐场设备——秋千、滑梯、跷跷板、转盘或旋转木马——都是为了挑战你的平衡或扰乱身心反应而设计的。”

“有一些有趣的相似之处应该进一步研究,以便理解为什么人们有动机从事这些行为。很可能在我们成为现代人之前,我们就已经在寻求和参与改变思维的体验了。”

这篇论文发表在《灵长类》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