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猫和郊狼死于人类活动的可能性是死于美洲狮和狼猎杀的三倍以上

作为华盛顿捕食者-猎物项目的一部分,一只山猫在安装了GPS项圈后于2020年2月被放回野外。Credit: Zachary Wardle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华盛顿大学:自从受到《濒危物种法案》的保护后,狼的数量已经在美国大陆卷土重来。自然资源保护主义者认为,狼和其他顶级掠食者的存在,可以帮助控制较小的掠食者物种,这样命名是因为除了人类之外,它们没有已知的掠食者。

新的研究表明,在华盛顿州,两种顶级掠食者——狼和美洲狮——的存在确实有助于控制两种较小掠食者的数量。但总的来说,顶级掠食者不会杀死和吃掉被称为中型掠食者的小型掠食者。相反,他们将两种中型食肉动物——山猫和郊狼——驱赶到人类活动水平较高的地区。人们正在完成这项工作。

这项由华盛顿大学、华盛顿鱼类和野生动物部以及斯波坎印第安部落的研究人员于5月18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称,山猫和郊狼死于人类活动(如狩猎或诱捕)的可能性是死于美洲狮和狼的爪子和下巴的三倍以上。

这些发现说明了人类不断增长的足迹是如何改变其他物种之间的相互作用的。

“当美洲狮和狼进入一个地区时,郊狼和山猫采用特定的策略,通过进入更多人类影响的地区来躲避顶级捕食者,”主要作者劳拉·普鲁说,她是野生动物生态学家,也是UW环境与森林科学学院的副教授。“这向我们表明,郊狼和山猫可能认为这些大型食肉动物比人对它们的威胁更大。但当我们研究中型食肉动物的死亡原因时,人类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死亡原因。”

在这项研究中,作为华盛顿捕食者-猎物项目的一部分,研究人员从2017年冬天到2022年夏天,在华盛顿中北部和东北部的两个研究区域,使用GPS项圈跟踪22只狼(狼)、60只美洲狮(美洲狮)、35只郊狼(狼)和37只山猫(山猫)的活动。研究区域包括奥卡诺根、史蒂文斯、斯波坎、彭德奥赖和林肯县的部分地区,由国家森林组成;野营、打猎和钓鱼的娱乐区;以及专用于农业、木材采伐、牧场和住宅用途的土地。

跟踪数据表明,当狼或美洲狮进入它们的区域时,山猫和郊狼会相应地改变它们的行动。

“与大型食肉动物进入之前相比,郊狼和山猫开始使用两倍于人类影响的区域,”Prugh说。

研究人员还试图确定在研究期间死亡的任何被追踪动物的死因。他们发现,对于中型食肉动物来说,人类活动频繁的地区比那些没有大量人类存在的地区更加致命。

这张由游戏摄像机在夜间拍摄的图像显示了一只郊狼在2018年9月戴着GPS项圈,这是华盛顿捕食者-猎物项目的一部分。Credit: Savanah Walker

在研究过程中死亡的24只郊狼中,超过一半是被人杀死的。一些人在捕食牲畜后被射杀。人类还杀死了研究中死亡的22只山猫中的一半,包括几只攻击鸡的山猫。

总的来说,在这项研究中,人类杀死的中型食肉动物是狼或美洲狮的三到四倍,这两种动物通常都会避开人类活动频繁的地区。

在短期内,人类活动对山猫和郊狼的总体数量几乎没有威胁,山猫和郊狼是北美分布最广的两种中型食肉动物。两者都没有濒临灭绝,尤其是郊狼对人类的存在有很强的适应性。

普鲁格说,但并不是所有的中型食肉动物物种在人类活动区都像郊狼和山猫一样适应力强。其他的繁殖更慢,或者可能在多方面容易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例如,用于驱赶害虫的啮齿动物毒药可以杀死另一种中型食肉动物鱼类。

未来的研究需要调查中型食肉动物如何在人类活动频繁的地区利用空间和资源,以及这些变化对人类的风险。

“这些不是领土或空间上的小变化,”普鲁说。“这是真正的后果。”

这一发现也给一个叫做人盾假说的野生动物与人类相互作用的工作理论增添了一条皱纹。根据这一假设,一个地区捕食者的存在会导致被捕食物种迁移到人类活动更频繁的地区。例如,在黄石国家公园,麋鹿有时会靠近徒步旅行路线,而狼和其他大型食肉动物通常会避开这些路线。

但与其他类型的休闲区或农场、牧场和住宅开发相比,人类对黄石公园的影响通常较小——这让一些科学家怀疑人类是否会在这些地区起到很大的“保护作用”。

“在这些人类活动水平较高的地区,还不知道中型捕食者是否会认为顶级捕食者或人类是更大的威胁,”普鲁说。“在这里,我们发现山猫和郊狼认为它们的顶级捕食者是更大的威胁,但它们避开这些大型食肉动物的策略适得其反,因为它们接触了更有效的捕食者: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