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称我们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并不像想象的那样沉睡

人马座A*的首张图像,它是位于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朱丽叶·科伦):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潜伏在我们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处于休眠状态。

根据周三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大约200年前沉睡的巨人醒来,在继续睡觉前吞噬了一些附近的宇宙物体。

研究人员说,美国宇航局的IXPE太空天文台发现了这种强大的活动复苏的X射线回波。

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a*—缩写为Sgr a*—比太阳大400万倍。它位于银河系螺旋的中心,距离地球27000光年。

去年,天文学家首次展示了黑洞的图像——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围绕在黑洞周围的发光气体环。

法国斯特拉斯堡天文台的研究员、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弗雷德里克·马林说,Sgr A*一直“被视为一个休眠的黑洞”。

大多数蹲在星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在吞噬了附近所有的物质后进入休眠状态。

“想象一只熊在吞噬了周围的一切后进入冬眠,”马林告诉法新社。

但是国际研究小组发现,大约在19世纪末,Sgr A*从沉睡中醒来,消耗掉任何不幸在其范围内的气体和尘埃。

这种疯狂的进食持续了几个月到一年,然后这头野兽又进入了冬眠。

百万倍明亮

马林说,当它活跃时,黑洞“至少比现在亮一百万倍”。

它的觉醒是引人注目的,因为附近的银河分子云开始释放出更多的X射线光。

法国研究机构CNRS在一份声明中说,X射线光的激增就像“如果藏在森林中的一只萤火虫突然变得像太阳一样明亮”。

天文学家使用美国宇航局的IXPE(成像X射线偏振探测器)空间天文台设法跟踪X射线光,发现它直接指向Sgr A*。

马林说,黑洞“发出了它过去活动的回声,这是我们首次观察到的”。

黑洞的引力如此之大,以至于任何东西都无法逃脱,包括光。

但是当物质被吸进黑洞的最终边界,也就是所谓的视界,它会在消失在黑暗中之前释放出大量的热和光。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Sgr A*短暂地从休眠状态中苏醒,目前还不清楚。一颗恒星或一团气体和尘埃会不会冒险靠得太近?

天文学家希望来自IXPE天文台的进一步观察将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发生了什么——也许会揭示更多关于超大质量黑洞的起源,这仍然是一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