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重量如何落在一个地质学家的肩上

莱斯特大学古生物学名誉教授Jan Zalasiewicz担任人类世工作组主席超过十年。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马洛·胡德):1981年,新当选的古生物学家Jan Zalasiewicz认为他将从事一项谨慎的事业,从地球远古时代检索和破译化石。

用他的话说,三十年来,这位英国科学家一直是一位流动的地质学家。

但随后,好奇心和偶然事件将他推入了科学界内外一场激烈辩论的中心,这场辩论是关于人类活动和欲望是否已经将我们的星球带入了一个新的地质时代,即人类世。

Zalasiewicz在2009年被国际地层学委员会(ICS)任命为这个问题工作组的主席。ICS是将地球历史划分为侏罗纪和白垩纪的时间表的守护者。

“我被人类世伏击,然后被绑架,没有希望释放,”他在一次采访中告诉法新社。

工作组已经得出结论,地质记录显示,始于11,700年前的全新世的稳定性发生了明显的破裂,这发生在20世纪中叶左右。

Zalasiewicz指出了冰芯、沉积物和珊瑚骨骼中锁定的“财富尴尬”证据:微塑料、永久化学物质、入侵物种的痕迹、温室气体和核弹的沉降物。

爆炸性变化

周二,工作组将宣布九个候选遗址中的哪一个将获得“金穗”,标志着它作为人类世零点的地位。

Zalasiewicz长达15年的人类世之旅并不是他想要的。

九个地点被列入人类世“金穗”遗址的候选名单

“当我开始研究地质学的时候,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逃避复杂的世界。你要学会活在过去,”他在接受采访时说。

“一头扎进人类世,我接触了所有这些混乱、复杂的人类生活,”他补充道。“这是一个非常突然的变化,也不是一个令人舒服的变化。”

但是Zalasiewicz只能怪他自己。

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他就对人类文明的化石记录感兴趣,并于2008年出版了他的第一本书《我们之后的地球:人类会在岩石中留下什么遗产》

这使他成为领导工作组的显而易见的人选,他一直做到2020年。他仍然是有投票权的成员。

几年来,人们一直认为人类世——如果它真的存在的话——将从工业化开始,但地质标记并不存在。

然而,在2014年前后,Zalasiewicz所谓的全球范围内的“爆炸性变化”集中在1950年前后的证据开始涌入。

一项特别的研究引起了他的注意,该研究显示地球上布满了只能追溯到煤和石油燃烧的飞灰。

“随着新的数据在20世纪中期紧密聚集,大加速突然变得有意义——事情就这么发生了,”他说。

世界的重量如何落在一个地质学家的肩上

显示自1950年以来自然或人类活动的各种指标大幅加速增长的图表。

压倒性证据

两位受邀加入工作组的非地质学家——2002年创造了“人类世”一词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保罗·克鲁岑和最近去世的气候学家威尔·斯蒂芬——长期以来一直支持这一理论。

“地质学家实际上正在赶上地球系统科学家,”现在是莱斯特大学名誉教授的Zalasiewicz说。

如今,Zalasiewicz显然担心工作组的建议能否通过最终确认所需的投票。他不乐观。

“人类世的想法遭到了强烈的抵制,包括最有影响力和最有权势的地层学家,”特别是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CS)的负责人,以及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logical Science)的负责人,他们都公开表示反对,主要是基于技术上的理由。

Zalasiewicz补充说:“炮火已经并将继续猛烈。"验证从来都是一种冒险."

他继续说,令人担忧的是,未能批准将如何被整个社会所解读,在社会上,这一概念已经引发了一场关于人类对地球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的更广泛的对话。

“人们会说这不是真的,人类世不是真的——这里面有危险,”他说。

“这会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即让人类繁衍了数千年的全新世环境”仍然存在,但显然它们不存在了,”他说。

"人类世是继全新世之后的一个新时代,这方面的证据现在已经势不可挡。"